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牟县在全省第五届艺术广场舞展演活动中成绩斐然

来源: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作者:王君杰 刘晓艳 刘思嫣 郭莲影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2-13 17:24:14

中牟县人民文化馆原创舞蹈《最美·小康梦》

《最美·小康梦》参加“群星耀中原 舞动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郑州市广场舞展演

《最美·小康梦》参加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组开场舞节目录制

飘逸的裙摆、灵动的舞姿、传神的表演、飞扬的活力……一支欢快的舞蹈《最美•小康梦》展现出了新时代新农民昂扬向上的新风貌。12月1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表彰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河南省广场舞展演活动中,郑州市中牟县可谓成果丰硕:原创舞蹈《最美•小康梦》获得展演作品一等奖,县人民文化馆舞蹈团荣获优秀团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荣获活动组织先进单位,县文化馆副馆长李梦雨获得先进个人。

原创舞蹈《最美•小康梦》青春时尚、韵味十足、极富张力,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它以中牟人民的幸福生活反映祖国的繁荣富强、小康社会的幸福美满,表达了人民对党的祝愿、对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接续奋斗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应该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守正创新,推出接地气、传得广、留得住的优秀的主旋律作品,尽情讴歌伟大的新时代。”中牟县人民文化馆馆长冯俊岭道出创作这支舞蹈的初衷。

文化馆副馆长李梦雨介绍,今年四月份,根据一首原创音乐,我们萌生了结合中牟农业特色创编一支舞蹈来表现新农村新发展的想法。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非常支持这个创意,由文化馆组建创作团队,以文化馆舞蹈团为基础,并面向全县文艺爱好者选拔舞蹈骨干,最终组成了30人的表演队伍。

“中牟县是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围绕服装设计、动作造型开动心思,要表现出青春奔放、阳光健康、朝气蓬勃,以青年人的活泼、律动,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副书记许文焕提出了建议。舞蹈中所展现的道具均突显了中牟地域特色,如金色的草帽、碧绿的西瓜、金黄的麦穗,并融入了劳动的画面、收获的场景、丰收的喜悦,通过演员丰富的表演体现得淋漓尽致。

演员贾姗姗说,“能够参演舞蹈《最美•小康梦》感到很荣幸,前期排练比较辛苦,从夏到秋,从早到晚,我们都是白天上班,下班再去排练,有时候排练到深夜,有的演员还要带着三四岁的孩子,这让我特别感动。总归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取得了好的成绩,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立表示,根据时代的需求、社会发展的需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舞蹈《最美•小康梦》来源于生活,结合了新时代的发展,展现了中牟人民的精神风貌,是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深度契合的典型代表。这支舞蹈能够获得专家和评委的肯定,说明它契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顺应了时代审美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群星耀中原,舞动新时代”河南省第五届艺术广场舞展演活动,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9100多个团队报名参赛,直接参演群众 22 万余人,线上线下观看达2376.9 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极大地丰富了全省人民尤其是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