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马国强:“美术馆是艺术作品最好的归宿。”他把积累50余年速写作品悉数捐赠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1-04 15:54:45

12月31日上午,河南省美术馆举行了一场简朴、庄重的美术作品捐赠仪式。我省著名画家马国强先生将其近50年来积累的速写作品悉数无偿捐赠给了省美术馆。

“这批虽是信笔勾画,却忠实记载了我几十年绘画路途的速写,如今悉数离我,心有不舍,亦十分慰然。较之把这些作品或被爱好者收藏或传子女或赠予他人,美术馆当是它们最好的去处。”捐赠仪式上马国强由衷说道。

马国强是中国当代水墨人物画名家,是河南美术界的一面旗帜。其实,在省美术馆建馆之初,收藏经费极为匮乏,马国强积极奔走呼吁,并于2010年10月,带头将自己的代表作《春暖》无偿捐赠给河南省美术馆,为引导艺术家向美术馆捐赠作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后又捐了大幅创作《吴金印》,在文艺界赢得高度关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河南省美术馆的收藏渠道。

时隔十年之后,省美术馆再次向马国强提出捐赠之请,他慨然应允。分别于2020年11月6日、2021年11月5日将其近50年来积累的速写作品悉数无偿捐赠。

“马国强先生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深沉的家国情怀,他热心公益文化事业,积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特别是对河南省美术馆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和深情关怀,在美术馆前行之路的重要节点都及时给予大力支持。”省美术馆馆长于会见说,这批速写作品体系完备、弥足珍贵,对于开展艺术家个案研究和丰富美术馆的整体收藏,有着深远的意义。接下来,将对这批速写作品持续开展研究,积极进行展示和推广。

速写,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可以说是艺术家记录生活感悟和创作心路的日记本。如今,许多画家却以手机或数码相机代替了速写本。

“我画速写近五十年了,一支钢笔一个本子随身带,时常利用等人、候车、会前等“边角料”时间来速写,慢慢养成习惯,一天不画,便觉这日子白过好象对不起谁似的。”对于长期坚持以速写入画、以线传神的马国强而言,速写是他灵感的来源和创作的根本,是他艺术思考的直观再现。

这些年,省美协主席刘杰是马国强长期坚持速写的亲历者、见证者。他说,无论走到哪儿,马主席都会从衣兜里摸出一个小本本。别人闲聊的时候,他在速写;别人在候机的时候,他也在速写;别人在翻看手机的时候,他还在速写。总之,他能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碎片时间,而且坚持了50年,就成了大家。

当天,“马国强捐赠速写作品展”在省美术馆开展。他的笔下,有惠安的渔女、甘南的集市、南国打工妹、建筑农民工等等,一勾一勒,一皴一擦,无不浸透了画家对基层劳动者的真挚情感。

“这次捐赠是想让从事美术的孩子们提供学习的机会,看看我这样的‘老家伙’是是如何走过来的,是如何几十年如一日坚持速写的,想告诉他们画画是电脑不能代替的、不能偷懒的。”马国强说,另外,是想让大家能够了解收藏对于美术馆的重要性,这是城市留下来的精神财富。这次捐赠是希望能够给其他画家起到带头示范的效应,同时也希望政府加大收藏经费的投入。因为,没有藏品的美术馆只是展览馆,是没有灵魂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