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虎年趣谈中国“虎”字名胜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1-19 17:44:41

老虎号称“百兽之王”,是公认的大自然中威风凛凛的象征。中国虎字地名往往与山水名胜紧密相连,与关隘要塞关系密切。

山西灵石有一座老虎山,最高峰海拔1292米,峰顶原有圣寿寺,俗称天尽头,自古为军事要塞。有趣的是,江西贵溪和广西降安也都有一座龙虎山。其中贵溪龙虎山两峰相峙,状如龙虎,传说汉代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在山下炼丹,曾见过青龙白虎绕山,此龙虎山为我国道教正一派发源地,道书“第三十二福地”。明人张宇初在山上题有“道区今昔著江东,虎踞龙翔万壑雄”的诗句。降安龙虎山有世界罕见的毛瓣金花茶,1980年被辟为自然保护区。

江西东乡有座虎形山,为兵家必争之地。  

虎形山距离隆回县城105公里的隆回县境北边陲,内有一个幽深险峻的大峡谷,那里没田没土,却有水有石,荒无人烟,却时有毒蛇猛兽出没;它神秘莫测,险象丛生。就在这个峡谷,悬挂着气势磅礴的瀑布。

与贵州黄果树瀑布相比,那里的水量没有瑶山大峡谷瀑布充沛,气势也没有这里磅礴;可以说,黄果树有水无山;张家界有山无水;九寨沟有山有水却没有民俗风情,而虎形山瑶山大峡谷却兼备了这些特点,它几乎拥有传闻中的香格里那的一切特征,它是一片安宁、遥远的净土,有着南方罕见的高源自然风光和人类原始的透明面清激的生活。

卧虎山在山东济南,俗称聚仙山,其山形似卧虎,山麓有卧虎山水库,素有“镜儿湖”美称,成为当地的旅游胜地。

虎窟山在山东聊城。明人赵邦彦登虎窟山绝顶,吟出优美的诗句。虎头山一在浙江龙游,一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后者山巅一奇石崛起,形如猛虎,山涧泉水长流,曾名“虎头瀑布”,为呼和浩特旧八景之一。

屹立于四川铜梁的虎峰,山头有一块巨型石刻。

黑龙江虎林,有胜迹虎头关帝庙。

湖北荆门和宜昌各有一个了不得的虎牙山。荆门虎牙山乱石成崖,上合下开,似虎口露牙,扼荆襄古道要冲;宜昌虎牙山临长江北岸,为鄂西要塞。

江西新余虎瞰岩,岩高百尺,势如虎踞。岩下虎瞰泉清醇宜酿酒。


上一篇 虎年说虎趣谈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