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刘继卣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1-24 16:03:01

刘继卣[yǒu](1918年10月3日-1983年11月5日),天津市人,杰出的中国画家、连环画艺术大师,新中国连环画奠基人、泰山北斗、连坛第一人。被誉为"当代画圣""东方的伦勃朗和米开朗基罗",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卓有成就的动物画、人物画一代宗师。

刘奎龄曾说过:“动物的传神处,关键在于眼神和动态。眼睛的斜度、方向,动态的种种变化,必须认真观察,细细琢磨。”父亲的教诲对于刘继卣先生画动物无疑是影响至深的,他作画不但准确地描绘鸟兽的生理特征,更极力刻画其神情性格,对走兽的体态姿势,借剖结构,骨骼架子、肌肉张弛,皮毛斑纹等要素都结合具体笔墨处理得稳妥而又巧妙,特别是画眼神,深得传神阿睹之妙,画狮虎目光炯然,虽不做扑跃之势,而一种威猛之气逼人,画豺狼护理则又狡诈毕露,画其他小动物小鸟雀也能得天真活泼的天机妙趣,所费笔墨不多但对象的神态以活现于纸素之上了。

上一篇 张善孖

下一篇 胡藻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