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麒麟傲雪迎虎年——中牟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

来源: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作者:张喜亮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1-24 17:07:16

虎年将近,中原大地普降瑞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寿圣寺双塔”更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1月23日,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非遗线上展演活动这里隆重举行。

此次《麒麟舞》线上展演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中有序进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高峰的带领下共有三十余人传承人参加活动。上至年近7旬的传承人,下至十来岁的传承人,他们不惧刺骨的寒风和漫天的大雪,极力完成各个环节的表演。从出庙门、地摊戏、过天桥等所有的表演都是全情投入、追求完美。尤其在过天桥的表演中,要在风雪中登上三米多高的结满冰雪的桌面表演,难度可想而知,稍有不慎将会酿成事故。传承人们小心翼翼,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了所有的节目表演,汗水从他们的脸颊流了下来。

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高峰介绍:选择在寿圣寺双塔展演,一是减少人员聚集利于防疫,二是能更好地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和千年寿圣寺双塔文化内涵,尽展中牟历史文脉。他介绍本次活动通过抖音平台进行了线上展演,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喜爱,观看人数达4万余人次。“这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喜爱非遗、传承非遗。”

据悉,“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及传承教学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三场,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和支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