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李乃庆长篇历史小说《秦楚情仇》“走进”大学校园受热捧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来源作者:周雯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1-28 17:06:23

长篇历史小说《秦楚情仇》

长篇历史小说《秦楚情仇》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以来受到广大读者欢迎。近日,由河南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李瑞华在本校主持举行了一场《秦楚情仇》读书交流会,掀起师生读书热潮。

《秦楚情仇》是河南作家李乃庆依据考古创作的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他深入研究春秋战国和秦始皇统一六国这段历史,发现很多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都记载的非常模糊,有些甚至容易给人造成误解。身兼作家和文博研究员的李乃庆,出于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用一个学者的专业态度写下了这部历史小说,揭开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历史谜团。很多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给人一种全新的认知。“研究历史者可为史,喜欢文学者可为文”,在众多历史小说中,可谓独树一帜。

在此次《秦楚情仇》读书会中,李瑞华围绕这本小说的文本内容带动文学院学子进行深入研讨,提出书中既有民族脊梁式的历史人物书写,又有灿烂的中国古典诗歌的生动呈现,还有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民俗文化的魅力再现,为给读者打开了一扇扇知识的大门。

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学子就这部小说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


读书会现场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刘栋艳,从小说架构视野的宽阔性和内容涵盖的广博性来分析这部小说,提出小说依据考古、史料、传说来建构宏大的逻辑框架体系,历史事件、地理环境、服饰特点、建筑形式、衣食住行等描写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同时也通过丰富的历史故事和风土人情,增加了读者阅读的趣味性。比如在陈城熊横给熊完讲述陈国历史和风土人情,讲伏羲、女娲造人,讲泥泥狗、八卦,又比如讲“君子固穷”、引狼入室、百里奚举于市等历史故事,每一个小细节都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常庆云,从《秦楚情仇》中嬴政和吕不韦的形象塑造中分析吕不韦最终走上饮鸩自杀道路的原因。她认为嬴政的幼年是比较痛苦的,在异国做质子,因此他的遭遇,也养成了无情冷漠的性格。嬴政年少,秦国大权还握在吕不韦手中时,此时的嬴政就已经表现出心怀天下的性格。而吕不韦终极来说还是个商人,商人自古以来就重利轻义。吕不韦本身的很多做法无形中也给了赵政(后来的嬴政)带来了一种警醒,所以,最后嬴政对吕不韦痛下狠手。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康延龙从《秦楚情仇》体现的文学性与史学性的融合层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这本小说在内容上将《诗经》和《离骚》等很多诗句巧妙穿插在其中,同时在描写秦楚两地风土人情和各历史古城时引经据典,展示了书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另外还能够在书中了解到当时作为楚都的陈城,即今天周口市淮阳地区名字的由来和历史,以及秦楚两国在淮阳的传奇故事,对周口淮阳地区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次读书会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历史小说的阅读兴趣,更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热爱。李瑞华在总结中表示,当今社会,碎块化、快餐化的浅阅读盛行于世,尤其是在如今的短视频流行的时代,更需要有深度的内容来安置浮躁的内心。读书会作为一种学习形式,非常有利于学校的学子们对历史的了解和交流,便于对文本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周口师院文学院读书会自2011年创办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全民阅读战略,获得河南省教育厅支持,立项2021年河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并由专人负责认真落实整本书交流研讨策略,目前,已形成了一种“好读书、读好书”的学习之风。

(原标题:好读书,读好书,历史小说《秦楚情仇》走进大学校园)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