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籍旅日画家吕娟被授予2022中国冬奥艺术形象大使荣誉称号

东方审美 惊艳世界

来源:书画传媒 来源作者:杨振明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2-17 18:35:22

艺术简介:

吕娟(千絹)旅日中国艺术家、文艺学博士、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加拿大维多利亚皇家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师承爱新觉罗・建国先生与 日本画画家福田千惠女士,经过多年的潜心学习和研究,将中国画、日本画与西方绘画融会贯通,探索出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其作品多次在海内外 各大美术展览中展出广获好评。2017 年作品被世界六个国家同时发行纪念邮票。创作的日本画《樱花》2018 年入 选日本新日春展、创作的彩墨画《向日葵》2018 年入选新加坡美术展、创作 的彩墨画《樱花》2019 年入选法国巴黎卢浮宫国际艺术沙龙展。2022年作品《向日葵》由日本邮政局发行邮票。代表作《百 年樱花》《紫藤》《吉祥之光》等系列作品深受海内外各界书画家和收藏 家的喜爱及高度好评,作品被多数美术馆及博物馆收藏。并在荣宝斋、瀚海、保利、苏富比等各拍卖行连年上拍。


1、《公主花》138cmX69cm


东方审美 惊艳世界——记著名画家吕娟

央视美术评论员杨振明

画家吕娟女士之所在其名大著,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结果。这位纤纤女子,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文化修养定力!她博涉多优,把自己的文化根系深扎进传统土壤,师承爱新觉罗・建国大师,受到非凡的文化历练,这是她日后能在彩墨世界赢得无量功勋的磐石。吕娟在深修传统的同时,又不断拓展自己的国际艺术视野,致力于让传统彩墨创作成为显观于世界的惊鸿,所以她又师承日本名家福田千惠,接受了彩墨创作国际化的精湛熏陶,终于成为借古开今的樱花题材第一笔。世称樱花女士,这是新美术史上浓墨重彩的大篇章!

吕娟画樱花,有一种独特的、繁花盛景的、磅礴关照的力量!她通过丰富的写生积淀,把无限精彩的视觉经验逐渐提炼成写意樱花的非凡驱动!以使樱花之所作,总有形神兼备,尤贵于神的精彩。樱花在自然世界里的美,已经美到了极致!所以,凡是作樱花者,基本上不能复成自然樱花的绝美,总会有“画出来的,比不上现实的”之尴尬。这是樱花人人愿意看自然,鲜有画家能植丹青里的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讲,樱花一题的创作,事实上一直是一处美术的空白!

2、《灯火阑珊》138cmX69cm

谁能画樱花以胜自然?谁能填补樱花彩墨的美术空白?当吕娟用她精彩的彩墨铺陈,把樱花之绝美复作于丹青之际,人们不觉感叹,她正是可以驾驭这一题材的王者!吕娟的彩墨樱花,一出世就是横空姿态,她用繁笔渲染的方式,把樱花写意成落花飞雪的绝美,把樱花复作成如歌天籁的精彩,在静态里涵养下一触即发的花开势能,在动态里表达盈满乾坤的拓展力量,既可以渲染五彩缤纷的色彩美,以至樱花气韵生动,又可以铺陈万马奔腾的筋骨质,以至樱花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阙!她将中国画、日本画与西方绘画融会贯通,探索出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令樱花创作成为源于自然胜于自然的杰作,填补了樱花题材的创作空间,这实属功到自然成,可以写意孤标尘外!

3、《2020》198cmX188cm

4、《2021》188cmX198cm

5、《百年风華》138cmx69cm

6、《春之季1》53cmx53cm

7、《春之季2》53cmx53cm

东方审美,惊艳世界。她驾驭独写樱花的创作才华,转而精研《向日葵》主题,也获得了与众不同独树一帜的彩墨力量!流丽而又深沉的色彩用意,让她笔墨下的向日葵既有追寻阳光的生命力量,也有我之命运由我定的峥嵘表达。纤纤而生,却是钢打铁铸。画出了源于自然、显于心田的精神力量。她把法国向日葵的浪漫、日本向日葵的理性、中国向日葵的唯妙统一在一起,用向日葵寓意新文化、新人格,成为可以照进全人类心灵的美术新光茫!无论是她的樱花,还是向日葵,抑或是紫藤,都是收藏的隋珠和璧,拥有春秋永传的文化力量!

8、《春之季3》53cmx53cm

9、《风華》53cmx93cm

10、《风華正茂》138cmX68cm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