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元宵佳节 张振福钧瓷泥塑作品亮相周口非遗民俗文化展演活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2-18 09:57:53

正月十五闹元宵。2月15日,郸城泥塑艺术大师张振福应邀携《带虎头帽的小女孩》《踢毽子》《少年对弈》《前程似锦.马》《梯子.步步高》等26件钧瓷泥塑作品,参加由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非遗民俗文化展演活动,成为本次展演活动的一大亮点。

活动现场(周口关帝庙文化广场),张振福大师冒着严寒,顶着凛冽寒风,手拿冰凉的泥巴,耗时30分钟捏制了一件面带微笑,憨态可掬的《豫东娃》(长15厘米、宽10厘米,高33厘米),表现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豫东农村的一名快乐男童,引得现场观众拍手称赞:“哇,太漂亮了,真是好手艺呀。”

“一大早六点钟我就带着作品从郸城赶到周口了,虽说今天的天气特别冷,在室外捏泥人很冻手,但是农历正月十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能用这种互动方式和咱们周口市的父老乡亲一起热热闹闹度过元宵节,我心里热乎乎的,我把冰凉的泥巴瞬间变成有温度的作品,我非常开心。”张振福说。

据悉,参加本次活动的非遗项目还有淮阳刘秀华剪纸、商水的布贴画、淮阳泥泥狗沈丘的草编艺术等。

张振福,1967年生,河南郸城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四个一批”文化人才、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钧瓷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南机电学院特聘教授,周口市第二、三、四届人大代表,周口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周口市十大杰出青年,周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周口市劳动模范,民盟中央美术院周口分院副院长,郸城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泥塑作品《黄河娃》入编全国六年级上册美术教科书,两次获河南省民间工艺最高奖——金鼎奖。 张振福泥塑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周口市人民政府第二、三、四、五、六届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2020年张振福泥塑工作室被河南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命名为河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3月,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新华社、《人民日报》、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专题报道张振福钧瓷泥塑。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