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牟非遗“冰墩墩”“雪容融”作品助力冬奥会

来源: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作者:张喜亮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2-18 16:56:39

“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张明彦创作的作品

《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年亚宁创作的作品

《糖画》代表性传承人杨国举创作的作品

2022北京冬奥会自2月4日开幕以来,精彩、紧张的各类项目比赛成为国内外热门话题,每一场比赛无不牵动国人的心,全国上下都以不同的形式助力冬奥会。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非遗手工技艺传承人积极投身于非遗作品的创作,用非遗作品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助力加油。

广大非遗传承人们积极行动,利用面塑、剪纸、糖画等形式,依据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可爱形象,迅速进行二次创作。

“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张明彦创作的面塑作品《冰墩墩》《雪容融》,造型别致、微妙微肖、栩栩如生。身披象征五彩缤纷冬奥盛会的彩色丝带的它们,眼睛炯炯有神,嘴巴微笑,小手举起似在说:中国欢迎您!非常可爱。张明彦告诉记者:创作“冰墩墩”“雪容融”的工序多且要求严。特别是两只眼睛都要做四道工序才能完成。丝带也十分的讲究,要与整个造型相对称,稍有不慎就会破坏整体效果。

《糖画》代表性传承人杨国举和《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年亚宁,分别创作出的糖画和剪纸冰墩墩、雪容融,也是魅力独具,入木三分,一剪剪一勺勺都能展现出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传承人关注冬奥会,弘扬奥运精神的爱国情怀。

传承人们纷纷表示,我们虽不能到比赛现场,但要用我们的手艺表达我们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心声,为冬奥会、冬残奥会鼓与呼,助力加油。也祝愿我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夺金拿银,耀我国威,彰显大国担当和大国风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