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牟在街区举办非遗项目传承现场展演和教学活动

来源: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作者:张喜亮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3-07 16:52:33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3月4日(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上午,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的“非遗项目《双流星》传承教学展示展演活动”在中牟县府前街广场内进行,活动引来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现场气氛热烈,展演活动井然有序。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是项目展示展演,二是传承教学。首先由十几位队员表演了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优美的舞姿,熟悉的歌声展现出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赞赏,前来观看的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拍下温馨美丽的瞬间;传承教学内容特意为《双流星》代表性传承人张西伍安排了《蛟龙飞天》舞蹈,表演者步伐稳健,双臂有力一条巨龙在空中自由飞翔,上下翻动,花样百出、美轮美奂,观众赞不绝口。在双流星集体表演中,年过七旬的张西伍和队员一起向群众展示了双流星的各种表演技巧,现场群众在慨叹的同时纷纷走进现场,兴奋地拿起双流星跟着张西伍老师认真学习。张西伍便示范便耐心教学:“手腕要放松,用力要均匀,不能僵硬”。“看着她们耍的挺好看的也想跟着学学,小小的双流星不但能锻炼身体,更重要的它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争取学会早点加入双流星队伍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一位姓刘的市民说。

《双流星》是中牟县县级非遗项目,在中牟传承已有近二百年的历史了。代表性传承人张西伍常年坚持义务教学,自制道具供学员练习使用,他的无私奉献和耐心教学深得广大学员的称赞。在重大节日和公益活动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在省内外的比赛中更是屡获喜人的成绩。

近几年,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始终把非遗传承及发展作为非遗挖掘保护的中心工作。举办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及传承教学活动是为了推动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展示中牟非遗保护成果,让非遗走进百姓生活,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生生不息。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