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撷一缕“书香” 享“悦读”时光

郑州地铁“书香专列”上线,快来打卡

上千份“书香礼包”、2000册图书和海量电子书免费送

来源: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来源作者:聂思雨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4-22 20:43:51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学习强国河南平台和郑州地铁集团联合打造的书香地铁专列在郑州地铁1号线上线运行。

本次书香地铁活动由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顶端新闻、今日消费周刊社、共同承办。活动将在两天内送出上千份“书香礼包”、2000册图书以及50余万集有声读物和电子书等,让市民的通勤之旅变成阅读之旅、文化之旅。

文化网红专列带你“行走河南”

一路诗意一路书香。登上这趟“书香专列”,入眼都是关于河南的古典诗词、文化地标、经典少儿读物等阅读元素。6节车厢分别由“童声互动”“诗经河南”“唐诗河南”“宋词河南”“顶端河南”“学习强国”等主题组成。

文化地标

眼下“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正在成为河南全面塑造的文旅品牌,这次“书香地铁”活动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围绕“读”字作文章,拉开了“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的新篇章。

带得走的“书香” 助力“书香河南”

很多乘客一上车就感受到了“书香”的味道。一方面,借助数字扩香设备和技术,让“书香”在列车中弥漫,为乘客打造沉浸式阅读氛围;另一方面,创新性地把“书香”创意成了文化产品,让参与活动的地铁乘客可以带走这缕“书香”。

书香礼包

乘客领到的“书香礼包”,里边内容很丰富,有省少儿图书馆借阅卡、经典图书和数字阅读手册,还有“书香”文化样品,学习强国文创杯,顶端书签等。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在现场派送礼包

通过上千份“书香礼包”的派送,让书香文化由地铁列车流向郑州更多家庭,把“书香地铁”的文化影响力进而延展到“书香郑州”,助力“书香河南”建设。

海量互动共建“文化家园”

“能听,能看,你们是不是把图书馆搬进了地铁站?”“童声互动”主题车厢内,有乘客边扫码边评论说:“既能读《诗经》,又能看学习强国,还有郑州地标的手绘展现,真是有种穿越古今、一眼阅千年的感觉。”

本次活动安排了丰富的文化阅读互动内容。由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北京文通天下图书有限公司精选出2000册经典图书和上千份图书借阅卡等,在4月22日、23日向乘客免费赠送。

除了现场礼物派送,主办方还在“书香专列”内推出多重文化大礼包,内含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掌阅精选提供的50余万集有声读物和电子书等海量数字资源,乘客扫码即可随心听免费看,开启了地铁移动阅读新模式。

向乘客介绍数字资源的使用方法

“有新意,有创意,有诗意,精心准备的‘书香礼包’让这趟专列尽显文化特色,也让更多人解读中原历史和华夏文明。”意犹未尽的市民胡女士表示,有机会她要带孩子再乘坐这趟专列,感受一下浪漫诗意和文化气息。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