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墨西哥超现实主义女画家作品亮相威尼斯双年展

来源: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文化处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6-09 11:14:38

四位墨西哥女性画家的作品亮相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引起了人们对墨西哥超现实主义的关注。她们分别是出生于英国的莱奥诺拉·卡灵顿(Leonora Carrington),出生于西班牙的雷梅迪奥斯·瓦罗(Remedios Varo),出生于法国的阿莉塞·拉洪(Alice Rahon)和布里奇特·贝特·蒂切诺(Bridget Bate Tichenor)。这几位女性画家的共同点是都出生于欧洲,后来移民至墨西哥生活。她们一生中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在墨西哥创作的,深受墨西哥文化影响,并且都是超现实主义流派的画家。

《已故帕特里奇女士的画像》——卡灵顿

卡灵顿被认为是最能够代表此次双年展中心思想的核心人物,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梦想之乳”(又译作梦中的牛奶),这是她在20世纪50年代创作的一部童书的书名。对于亮相本届双年展的画作《已故帕特里奇女士的画像》,双年展艺术总监、意大利策展人塞西莉娅·阿莱马尼(Cecilia Alemani)如此解读:“画中朋克风格的女神身体的一部分,变成了一只蓝色的鸟。画家通过作品表现出一些忧虑,诸如(身体的)蜕变和变形,还将动物世界,以及对小猫小鸟等小动物们的爱提升到一个高度,变成人类形象的一部分”。

《同情(猫的愤怒)》——瓦罗

瓦罗的《同情(猫的愤怒)》、贝特·蒂切诺的奇妙生物系列、拉洪的动物雕塑,无一不完美契合此次双年展的三大主题,即身体及其蜕变的表现、个体与技术的关系、身体与地球的联系。阿莱马尼就是希望通过这次双年展,将这些女性艺术家过去十年在博物馆或者学院中所创作的令人不可思议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展现给到访的民众。

拉洪的雕塑展柜

贝特·蒂切诺作品

超现实主义在20世纪三十年代末,随着欧洲流亡潮传入墨西哥,其创始人,法国诗人和评论家安德烈·布勒东(André Breton)曾将墨西哥称为“最超现实主义的国家”“超现实主义第二故乡”,对墨西哥现实主义思潮及其独特的超现实主义属性给予很高的评价。尤其是墨西哥的女性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异常活跃,除了此次威尼斯双年展上出现的四位女画家,还有玛莉亚·伊斯基耶多(María Izquierdo)、劳拉·阿尔瓦雷斯·布拉沃(Lola Álvarez Bravo)、凯蒂·霍尔娜(Kati Horna)等人都拥有类似的移民和流亡经历,加上上世纪三十年代发生在墨西哥的针对女性工作岗位的挤压和社会大讨论,使她们更能互相理解,寄情梦想,渴望重生,寻求蜕变,试图摆脱理性束缚,在痛苦中思考人与自然、现实与梦想的关系,并迸发出惊人的思想能量。就连弗里达在其后期的作品中都出现了大量梦幻的超现实主义元素,可见这一思潮在墨西哥的影响力和发展程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