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文学工业题材创作的重大收获

长篇小说《痴心》研讨会在郑举办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来源作者:奚同发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6-13 10:42:37

6月11日,田中禾、孙先科、冯杰等知名作家、评论家、高校学者30多人会聚一堂,在省文学院、河南大学出版社、河南省小说研究会主办的长篇小说《痴心》研讨会上,各抒己见,或赞赏或质疑,分析评议,真诚热烈。研讨会由著名作家、河南省小说研究会会长墨白主持。

李健伟、朱六轩创作的长篇小说《痴心》,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以70万字的篇幅,全景式展现我国改革开放后地方中小企业奋进历程,深刻地展示创业者以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在推动行业发展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热情地讴歌了民族工业发展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

作家田中禾认为,《痴心》本身具有个人的价值和社会的价值。作者有了这本书,就多了一个精神世界。对于社会意义,本书以平凡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平民的奋斗史,为改革开放历程留下一个鲜活的标本。以文学眼光看,本书带来的话题包括关于真实的个人经历与艺术虚构之间的矛盾和平衡关系,社会关怀和人性关怀之间的矛盾。省社科联副主席袁凯声说,《痴心》是一部充满着正能量的鸿篇巨制,也是充满着现实主义和励志主义的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一部英雄叙事。鲁山县政协副主席邢春瑜认为,《痴心》的出版,既填补了鲁山县在工业领域创作的空白,也为文化厚重的鲁山县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景。本书编辑邵培松说,《痴心》是一部难得的优秀的工业题材小说。市场上较常见的多是乡村题材或历史题材的小说,反映创业者和工人群体精神世界的文学作品,尤其像《痴心》这么厚重的长篇小说更是难得一遇。

省文学院副院长冯杰谈到两点感悟,一是作家创作和题材有着可遇不可求的机会。《痴心》的出版填补了河南工业题材长篇小说的空白。小说把专业的工业题材生动化,出场的有工人、车间主任、厂长、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工程师,冶金界的专业人士。第二,小说的时代价值,是用文学形式书写了河南炼钢及耐火材料的发展史。同时建议缩减到三四十万字,并做影视方面延伸。省文学学会副会长卫绍生把阅读感受概括为四个关键词,即季建中是一个工业改革者的形象,是企业比较优秀的管理者,是企业改革的一个弄潮儿,是国企领导者的形象。省文学学会《红楼梦》研究会会长闵红发言中,分析了小说中与改革开放30年环环相扣的5个重大节点。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东风下地方传统企业面临改革,到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后开始众多国企、民企浴火重生。

中州大学教授刘海燕认为本书写成纯纪实的,社会价值更大。她更看重本书的社会学意义,它是以文学的方式,为我国的实体经济,为中小企业提供了经验借鉴。尤其提供了民营中小企业在面对世界的时候,或者在全球化中如何定位自己的企业发展。省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杨波谈到四点感受,一是以纪实手法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工业领域的故事;二是以诗人情怀描述中原儿女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奋斗史诗;三是以典型化的手法塑造出一系列具有定型化特征的人物形象;四是以地域性的视角折射全球化浪潮中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省作协副主席张晓雪认为艺术规律要打破一种标准和具体的要求,突出个性,又要兼具共性,将生活现实的典型化来实现现实的本质化。对人物的要求,是要把主人公塑造成一个熟识的陌生人。这对作者艺术水准和创造能力是双重考验,这也就是本书的短板所在。刊物编辑饶丹华认为,作者把主人公塑造成和顺文化的一个代表。同时,小说结合我国推动经济发展的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以文学形式表现出来企业的成长。

作家张晓林认为《痴心》是一部真诚之作,一部厚重之作,还是一部闪烁着信仰光芒的作品,自始至终散发着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作家奚同发认为,这部小说是工业时代“群英谱”式的写作方式,但人物形象的两极化自始至终,缺乏变化,有明显的提前设计特征。第二,在宏大叙事中展示了细节的丰富性及个性化。第三,题材的独特性。即使在工业题材中,涉及新型炭砖复合炉衬技术等相关企业的题材写作,也是鲜有为之。

郑州大学教授李勇建议小说标题再含蓄一点,并希望从小说里能读到更多关于鲁山地方特色的书写和作者本人个体独特经历的内容。郑州师范学院张延文教授认为,这个作品可以写得更好一些,比如对民族性的反思和反省。创作时要带有国际化标准,站在主体性的立场上用国际化标准思考问题,让作品能够在海外得到传播,让别人看了以后,觉得中华民族的人是值得尊重的。评论家李勇军认为,这部小说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留下一个写实,在社会大背景下书写人物命运,通过曲折生动的叙述展现人性之美。文学博士郑积梅谈到印象深刻的三点是,它的家国情怀,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已经沉浸在无数中国儿女的血液之中;小说塑造了以季建中为代表的一系列的英雄群像,写作中宏大叙事与日常叙事紧密结合。评论家刘宏志觉得小说是中国几十年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意义重大,同时给当代工业小说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省评论家协会主席孙先科则谈到与小说相关的一些话题,包括社会主义与现实主义魅力与局限问题,纪实与虚构的问题,报告文学社与小说的关系,题材本身的话题以及作家代际书写的问题。来自平顶山市的作家孙希彬、时宇枢等人也做了发言,作者李健伟则与大家分享《痴心》的创作过程、创作动力及愿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