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讲好黄河故事 “河小文”走进张振福钧瓷泥塑工作室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6-23 11:38:50

仅半个小时,一件泥塑作品《新书包》就在著名雕塑艺术家张振福的手里活灵活现地诞生了。6月20日上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联合沿黄八省(区)团委发起的青春寻访黄河文化“河小文”活动一行,来到河南省郸城县张振福钧瓷泥塑工作室,惊奇地看着这尊刚刚诞生的长15厘米、宽10厘米、高33厘米的肩挎书包,满脸洋溢着天真笑容的小男孩,仿佛看到了背着新书包哼着曲儿蹦跳在乡间小路上的少年郎幸福场景。

本次活旨在动联合教育、文旅等部门,组织非遗传承人以及从事非遗保护与研究的专业人员,开展非遗展示交流活动,讲好“黄河故事”,守好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引导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精神力量。“河小文”是河南共青团下的一个团体,正在开展“共建美丽黄河,沿黄九省区百万青年协作行动”,实施“河小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研学交流项目。

“河小文”一行参观了张振福钧瓷泥塑和黄河泥人,领略到了黄河文化的风采。大家纷纷表示,跟张老师学到了很多泥塑知识和泥塑技法,今后还会组织更多的青年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张振福表示,要把传统艺术发扬光大,让黄河泥塑更加出彩。

据介绍,张振福历时30年雕刻了上万件黄河泥塑,具有浓厚的民间传统特色。题材多来自于黄河岸边的农村人物,擅长捕捉生活中最具动感的瞬间。造型朴实、夸张,很好诠释了黄河岸边农民的生活哲学——勤奋豁达、知足常乐,具有独特的美学品格。技法独特,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写实又夸张,吸收了黄土画派国画的艺术营养,使作品更加厚重,并极具张力和感染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