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省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张振福“穿瓷衣的泥人”惊艳亮相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6-27 16:08:13

匠心为技能插上翅膀,技能创造出彩人生。6月25日,由省政府主办的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幕。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省长王凯出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致辞。

本次比赛现场,不仅可以观摩技能大赛选手们的精湛技艺,同时,在比赛互动区,有来自全省不同行业的非遗技艺50多个展演项目,包括:张振福钧瓷泥塑、开封汴绣、洛阳剪纸、浚县泥咕咕等,精彩纷呈,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还是来自周口市郸城县的张振福钧瓷泥塑,吸引众多媒体采访,25日上午,大象新闻媒体直播了张振福现场制作泥塑作品《晒太阳》,该作品长13厘米,宽9厘米,高32厘米。表达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村老汉穿着一套旧棉衣,揣着手,憨厚朴实,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作品夸张,用黄河泥制作的。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啧啧称赞。张振福此次展览钧瓷泥塑作品65件,包括材质细腻的黄河儿童系列钧瓷泥塑《妞妞》《壮壮》《读书郎》《童谣》以及粗犷的泥陶作品《父亲.烟袋.石磙》《老夫老妻》《拿糖葫芦的男孩》等。

张振福把泥塑和钧瓷完美结合,既保留了泥塑有趣的造型,又吸收了钧瓷色彩丰富的优点,大大增强了传统泥塑的艺术表现力,作品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张振福说:“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为广大技能劳动者成长、成才、成功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广阔舞台。我们作为技能劳动者一定要传承匠心、铸就匠艺,努力成长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弘扬工匠精神,”2020年张振福钧瓷泥塑工作室被评为河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振福培养了三百多名泥塑学员,使他们以技能走上了致富路。

据悉,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为期四天,设置45个赛项、35个比赛项目,共有1412名选手参赛,是我省规格最高、赛项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