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物保护与修复人才稀缺 河南博物院联手院校共同打造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6-28 17:09:31

河南博物院与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现场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致辞

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院长梁景予致辞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在仪式上讲话

河南博物院与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签订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通过跨界融合创新发展职业教育,6月27日,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与河南博物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在河南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及社会所需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与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院长梁景予、副院长王敬民等近40人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河南博物院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单晓明主持。

马萧林致欢迎辞并做总结讲话。他说,国家高度重视考古和文博工作,因种种原因而受损的大量文物亟待修复,使其重获新生。而目前从事文物修复工作的相关专业人才稀缺,供不应求。河南博物院一定会积极配合校方课程设置及人才师资选聘工作,携手校方共同办好专业、培养好人才,开拓学生的就业渠道。

梁景予在致辞中感谢河南博物院对教育事业的支持。他说,河南博物院文物资源丰厚,人才优势明显,且具有优越的实训条件。他希望双方资源共享,取长补短,提升育人能力。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促进校方文旅系专业转型,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希望本校文化旅游系以此为契机,学习省内外较为成功的联合办学案例,并携手河南博物院开办好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将其打造成学校的“金名片”,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

丁福利在签约仪式上发表建言说,双方合作分两大板块,即合作共建文物保护修复专业和合作建设文物修复职业训练营。双方要遵循“统一认识、共同创新、互利共赢、结果导向”的原则。当务之急是课程体系构建和解决师资来源。建议课程构建分三大块内容:一、课堂教学,包含公共基础和专业理论;二、观摩教学,包含校区观摩(大师工作室)及院区展厅和文保中心观摩;三、实训教学。

与会的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文化旅游系书记王建周、系主任王迎涛,河南博物院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安、曹晋等也分别在会上发言,并提出了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双方达成协议显示:一是合作共建“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立足校方办学设施、师资力量和相关政策等办学条件,充分结合河南博物院文物保护与修复方面的实践经验、技术和实训条件,合作共建高等职业教育“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面向我省文博领域,共同培养具有新时代文保理念和专业素养的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包括共同组织招生并制定教育教学方案、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及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二是合作举办“文物修复保护职业训练营”。包括合作开展专业师资培训、合作开展学术活动及合作开展职业技能竞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