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22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项目

牛艳荣主演的曲剧《杜十娘》今晚在朝阳沟大剧院结项演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7-11 10:39:47

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2022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国家二级演员牛艳荣领衔主演的曲剧《杜十娘》结项演出将于7月11日晚19:40在朝阳沟大剧院精彩上演。

该剧讲述的是明朝万历年间,杜十娘不幸步入青楼,后有“从良”之志,她与书生李甲情投意合,并从此谢客。老鸨无奈,遂告知杜十娘让李甲以叁佰银两赎其自由身。李甲四处筹款,杜十娘拿出自己的私蓄,筹足叁佰银两交与老鸨。杜十娘与李甲泛舟回乡,途中,李甲得其父母家书告知不得携带青楼女子回乡。李甲抑郁之际,富家公子孙富早对十娘垂涎,因十娘不从而耿耿于怀,孙富便借机与李甲搭讪并邀请李甲上船饮酒畅谈,听罢李甲犹豫之词,便巧言离间,诱使李甲以千金银两之价把杜十娘卖于他,以解其困境。十娘得知自己被卖,万念俱灰。怒斥孙富和负心汉李甲,最终抱箱投江而死。

“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是省文旅厅继实施“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之后,为促进河南舞台艺术繁荣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引导全省文艺单位的艺术事业发展,传承创新戏曲艺术,出台的一项针对青年艺术人才的扶持项目。近年来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不断加大对青年主创、演员、演奏员的培养力度,使一批能担重任的优秀新人脱颖而出,让他们的舞台经验一天天丰富,技艺一天天成熟,制定了一系列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先后排演出《掩护》《梁山伯与祝英台》《小地保传奇》《李香君》《鲁镇》等一批优秀剧目。此次由牛艳荣领衔主演的曲剧《杜十娘》也是中心第三次入选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

曲剧《杜十娘》主演牛艳荣为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二级演员,曲剧张(新芳)派再传弟子,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曲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青亲传弟子。主攻闺门旦、青衣。曾荣获河南省第二届曲剧演员银屏赛金奖;河南省第六届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河南省第十二届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中国首届曲剧艺术节荣获“曲剧十大新秀金奖第一名”;第六届黄河杯戏剧大赛一等奖;第六届黄河杯戏剧大赛 “黄河之星最受欢迎演员奖;第七届黄河杯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河南省第五届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河南省第十二届小戏小品大赛表演一等奖; 第八届黄河杯戏曲大赛一等奖。代表作品:《杜十娘》《泪洒相思地》新版《红娘》《婚姻大事》《黛玉焚稿》《芳草》《梁山伯与祝英台》《妻贤夫祸少》《亲娘后妈》《赵堡1945》《铁笔千秋》等 。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担任文学统筹,著名作曲家方可杰担任音乐统筹,著名导演罗云执导,著名作曲家梁献军作曲,宁会霞担纲该剧主创,林增贺、王震舞美设计,任磊、雷新州灯光设计,李然服装设计,李丽丽造型化妆设计。另有青年导演李卫红,青年编剧侯珺、屈江北,青年作曲赵红梅、张建红、闫新建助阵该剧。

国家二级演员牛艳荣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刘青、侯庆祥、张转社;国家二级演员胡秀琴;青年演员常向克、高玉慧、刘英杰、徐大鹏、梁雅晴等倾情参演。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