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千姿百态 萌娃在河南博物院看王铎书法艺术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7-14 17:14:49

7月8日上午在河南博物院开幕的,由20家博物馆联办的“风樯阵马,笔力扛鼎——王铎书法艺术展”,在为防疫而对观众限流的情况下,展厅依然人流不断。适逢暑期,热爱传统书法的萌娃们在家长的带领下,静静地在展厅观看,细细地用心揣摩,痴痴的表情令人怜爱不已。

王铎(1592-1652年),字觉斯(之),号十樵、嵩樵、痴庵、痴仙道人、烟潭渔叟,平阳府洪洞县(今山西省洪洞县)人 。他是一位各体皆能、风格多样的书法全才。无论是伟岸遒劲的大楷、高古朴厚的小楷书,还是他那飞腾跳踯的行草书,在晚明书坛上都堪称一流,有北宋大家之风。引起于时风中另树一帜而与董其昌齐名,有"南董北王"之称。他晚年的书风更趋成熟老辣,其狂草技法已臻化境。正如李志敏所评价:“王铎的草书纵逸,放而不流,纵横郁勃,骨气深厚”。

本次展出的王铎书法作品多为传世佳作,有《拟山园帖》和《琅华馆帖》等。绘画作品有《雪景竹石图》等。

敬请注意:展览位于主展馆一楼16号展厅(东临展),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展期至9月12日。

王铎画像(复制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