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自古以来的农耕智慧把梯田发挥到了极致!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7-20 15:34:06

尽管梯田的踪影遍布全球,但中国自古以来的农耕智慧把梯田发挥到了极致。著名的广西龙脊梯田层级最多达1100余级,最大垂直落差860余米。从远处眺望,密密麻麻的曲线令人震撼!

广西龙胜龙脊梯田

红瑶居民正在龙脊梯田之中耕作,当地红瑶因穿红色服装而得名,也被誉为“桃花林中的民族”。

浙江丽水云和梯田

沉浸在朝阳之中的云南红河哈尼梯田

云南红河哈尼梯田

广西龙胜龙脊梯田

那起伏的和高耸入云的山,蜿蜓的如同一级级登上蓝天的天梯,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画。层层叠叠的梯田如潮水般在群山间涌动。在黄山山脉、天目山等山地纵横的古徽州地区,居民们开垦出婺源江岭梯田、篁岭梯田等。他们还在这里实施水稻-油菜轮作,以提升土地利用率,每年秋季水稻收获后便开始种植油菜,到了次年三四月份油菜花开,大地金黄,再加上粉墙黛瓦,峰峦峻峭之间薄雾绵绵如同世外桃源。

江西崇义上堡梯田

在江西南部,客家人在山地之上开垦梯田,其中位于赣州市崇义县的上堡梯田面积超过2万亩最高海拔可达1200米,为面积最大的客家梯田。

尚未进行插秧的上堡梯田

江西崇义上堡梯田

从空中俯瞰,或顺山势逐级下降,或蜿蜒盘旋,如同一个巨大的漩涡。

而在福建,尤溪联合梯田,绵延数十里,面积数万亩,可谓一气呵成,风光无限。在逶迤青山的陪衬下,在晚霞辉映中,漫无边际的千亩梯田,层层尽染,吞没在夕阳之下,蔚为壮观。层层叠叠的梯田,如天梯凌空,直通天际;光闪闪的梯田,像一面面安置在山坡上的镜子,熠熠生辉。

福建尤溪联合梯田

福建永定梯田,土楼与层层梯田构成壮丽景观,气势磅礴恢宏,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融山景水色、田园风光,构成一幅幅天然画卷。

福建永定初溪土楼附近的梯田

四川高坎梯田,梯田的形状或如片片鱼鳞,或如恐龙脊骨,或如漩涡涟漪,或如木刻浮雕,特别是夕阳照射下的田埂,如墨汁描画。

江西崇义上堡梯田

在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汉阴县,棚民及其后代开垦出了凤堰古梯田。目前秦巴山区考古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梯田。这里地处中国自然地理的南北分界线,除了水田还大量种植小麦、玉米、番薯等旱地作物,形成水旱间作南北兼顾的特色。在浙江南部的云和县的云和梯田,在山谷中蜿蜒迂回、连绵不断多达700多级,被称为"中国最美梯田"。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雾凇等自然景观,是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主要采风基地,是云雾之上壮丽的人类风景。

陕西汉阴凤堰古梯田

凤堰古梯田,可以看到水田、旱田同时存在。

湖南新化县,这里山势陡峭,苗、瑶、侗、汉等族居民在此修筑紫鹊界梯田,其坡度高达25°-40°,最大则超过50°。

紫鹊界梯田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历经千年之后梯田总面积多达8万亩,相当于7千多个标准足球场,山地间梯田遍布,云海蒸腾。

浸浴在云雾之中的紫鹊界梯田

在贵州从江县月亮山腹地,侗族、苗族和壮族聚居于此,共同修筑了壮观的加榜梯田。

梯田中,农民们放养鱼、鸭,稻田为鱼、鸭供觅食场所,鱼、鸭捕食昆虫减少水稻病虫害,鱼粪鸭粪又促进水稻生长,从而构成了一个高效的“稻鱼鸭共生系统”。而最壮观的则莫过于位于云南的哈尼梯田,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特殊地理气候,同垦共创的梯田农耕文明奇观,规模宏大,气势磅礴。

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

放学的孩子,沿着加榜梯田的田埂归家

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

溪水经过层层梯田,最终在山谷底部汇入江河之中,炎热的河谷又将河水蒸发到空中,再次汇集到高山森林,重新形成雾水,终而复始地进行循环,在容易出现干旱的云南,“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体系,却可以让哈尼梯田保持持续不断的水源供给。凭借这样的智慧,哈尼族建造出了总面积高达100万亩的梯田。梯田层级可以达3000多级,垂直落差2000多米,平均坡度约20°最大可达约60°。

空中俯瞰云南红河哈尼梯田

修建在山脊间的云南红河哈尼梯田

当你从高处俯瞰,一望无际、层层叠叠的梯田如同排山倒海地袭来,几乎撑满你的眼眶,如流动的乐谱,如多彩的画盘,如变幻的宝镜,令你不得不感叹,这是何等的雄伟秀丽。

云南哈尼族民居,其房顶依旧沿用传统的蘑菇房样式

黄土高原上的梯田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如何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成为一项亟待解决的任务,梯田这一起源于北方壮大于南方的耕地形式,开始重新在北方大规模扩展开来。

陕西渭南蒲城县的梯田

在陕西铜川,当地人修建了宜君梯田。在渭南的黄土高原上,当地人修建了蒲城梯田。此外在河南林州,人们随山就势,开垦出石板岩大垴(nǎo)梯田、西井山梯田。在河北阳原县,人们在山坡上开垦出旱作梯田,种植着当地特色作物。

雪后的河南林州西井山梯田

河北张家口阳原旱作梯田

每一处梯田,都是历史的见证,是绝佳的风景,它是“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诗句出自陶渊明《归园田居·其一》,它是“招邀过邻里,款曲话桑麻”(诗句出自陈必复《村家》,它是“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诗句出自王维《新晴野望》,它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诗句出自陶渊明《归园田居·其三》,它是“几处闲田,隔水动春锄”(诗句出自张炎《渡江云·山阴久客一再逢春回忆西杭渺然愁思》,它是“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诗句出自王安石《书湖阴先生壁二首》,它是“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诗句出自韦应物《观田家》,梯田于无声处改变着中国,作为立体绿化的一部分它让绿色驻留。它让大地多彩,它让故乡如诗,它让丰收连年。

云南元阳梯田

云南红河哈尼梯田

浙江遂昌湖山梯田

湖北宣恩木笼古村寨之中的梯田

贵州黔南平塘的梯田

贵州毕节大方奢香古镇中的城中花海梯田

云南红河哈尼梯田

安徽黄山呈坎灵山梯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