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俩14岁少年挑战世界高难度钢琴作品演出成功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7-26 10:30:13

近日,作为“第14届河南省国际钢琴艺术节”开幕式的节目,七月肖邦钢琴协奏曲音乐会公益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成功举行。两位年仅14岁的演奏者为现场观众精彩演绎了难度颇高的两首肖邦经典作品,充分展示了我省青年钢琴人才的钢琴艺术成就。

此次由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指导,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七月肖邦钢琴协奏曲专场音乐会”主创队伍强大,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新现老师担任总策划,国家一级作曲家方可杰老师担任艺术总监,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副院长高珊珊担任艺术顾问,河南省钢琴专业委员会张小玲老师担任艺术指导,河南省河国家一级指挥张跃老师担任指挥, 河南省交响乐团团长高鹏老师担任音乐会总监,河南省小提琴演奏家吉喆老师担任乐团首席,诸位专家的倾情参与,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两名演奏者朱晋滔和常馨悦分别演奏了《肖邦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OP.11》《肖邦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OP.21》,时长分别达到了45分钟和35分钟。

钢琴协奏曲是钢琴作品中最庞大和最复杂的,不但要求演奏者有很强的技术能力,与乐队的协作也贯穿始终,其对演奏者的综合素质,包括背谱能力、专注度、音乐表现力以及和乐队音色的协奏配合等都是很强的考验。

而肖邦钢琴协奏曲是钢琴协奏曲王国中的灯塔,被誉为顶级协奏中的耀眼明珠,国际比赛尤其是备受瞩目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最后一轮总决赛,就是肖邦钢琴协奏曲的比拼。

当晚,两位演奏者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和专家的热烈掌声。

“刚刚结束中考的两位孩子在自己14岁的年纪弹了这样的一部作品,真的非常有意义!”国家一级指挥张跃在演出现场说。

河南交响乐团团长高鹏也表示,没想到这么小年纪的孩子能够这么高水准地完成肖邦协奏曲,非常有意义,非常了不起。这次音乐会在河南省是肖邦钢琴协奏曲的首演。

“人人爱乐”的创始人张博先生说,“教演融合”是充分强调演出实践的必要性,这次以“七月肖邦协奏曲专场音乐会”作为开幕式演出无论从影响力、专业性和演出规模上都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感谢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的支持和指导!感谢河南省国际钢琴艺术节组织和筹备!”两位少年演奏家的老师黄蓓蓓说。黄蓓蓓是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青年艺术家,曾多次担任国家级、省级专业钢琴比赛评委,也多次受邀参加在德国、意大利举办的音乐节,并进行交流演出,在鼓浪屿音乐厅举办师生音乐会,创办的双钢琴音乐剧连续两年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成功演出。有多年演出和实践的经验,深知此次音乐会的难度,“这两部作品我们钟情多年,也深得专业人士和音乐爱好者的喜爱。要拿下这两部大型作品,只是硬弹是不行的,一定要储备他们的练习曲、玛祖卡、叙事曲、波兰舞曲等作品,熟悉这些融入肖邦基因密码的作品,才能打开协奏曲的大门。”

据介绍,两位演奏者在准备演出期间学业非常忙,他们在学校里把作业写完后回家练琴,除了每天必须保证两个小时的练琴量之外,还参加了美国费城音乐节的云音乐会个人专场等实践活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