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1人入选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温小娟 实习生 孙大平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8-11 09:04:48

8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名单》,全国共有20人入选,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吴素真成功入选,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戏曲演员。

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推进新时代文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目的是培养造就名家大师,满足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需求。

吴素真从小痴迷戏曲,十二岁从艺,师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牛淑贤,为陈门再传弟子,主攻青衣、花旦。虽然师承陈派,但是吴素真不拘一格学戏剧,先后师从马金凤、李玉芙、刘小军等多位豫剧名家、京剧名家以及戏曲教育家等。她博采众长,从豫剧、京剧等戏曲中汲取营养。她音色纯正,嗓音明亮、扮相俊美,功底深厚,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现为国家一级演员,是目前豫剧舞台上“陈派”再传弟子中的领军人物。

由她主演的剧目,类型丰富,有传承类的《梵王宫》《穆桂英挂帅》等,移植类的《白蛇传》以及新创类的《向警予》等代表作品。其中,《白蛇传》曾经由豫剧大师陈素真演出过,但未能在舞台上流传下来。吴素珍到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工作后,复排陈派《白蛇传》,在表演、唱腔方面按照传统豫剧“陈派”风格进行创作,在表现豫剧“陈腔”的“大气磅礴、哀婉低迴”之美的同时,将陈派水磨祥符调唱腔“唱功镕琢、气无烟火”的特点精彩呈现,力争做到“腔美”、“味足”,并将京剧的程式化表演加入剧中,再继承豫剧陈派招牌的婉转唱腔,令得原本以粗犷、激昂闻名的豫剧变得温婉柔和。在剧中,吴素真从不同的性格侧面塑造了白娘子的舞台形象,扮相俊俏,形神兼备,唱腔优美、韵味十足。

舞台上的吴素真行腔酣畅自如、表演游刃有余,生活中的吴素珍谦逊低调,朴素内敛,爱戏如命,练功刻苦,被同事和观众戏称为“练不死的吴素真”,深受戏迷喜欢。

吴素真个人简介:

2009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首届豫剧本科班,中国戏曲学院硕士研究生。河南省2018年度学术带头人;河南省2020年度“四个一批人才”;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在她的演艺生涯中曾荣获“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三届、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第九届香玉杯艺术奖第一名”、河南省“第三届、五届、六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全国豫剧“百团争霸赛”金奖;山西卫视《中国梆子十大青年领军诞生记》总冠军等荣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