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风舞语”创作采风活动在河南博物院启动

来源:河南博物院网 来源作者:豆晓宇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8-11 09:47:38

中国舞协“国风舞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创作采风启动仪式现场

8月9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河南省舞蹈家协会、河南博物院共同承办的中国舞协“国风舞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创作采风启动仪式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常利伟,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韩瑾、驻会副主席庞宏,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由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韩瑾主持。

活动还邀请了多位舞蹈编导专家,有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田露,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田湉,北京歌剧舞剧院舞蹈编导黄佳园,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青年教师张鹏。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还有河南省舞协主席团部分成员,郑州歌舞剧院领导,全省部分舞蹈编导,部分非遗文化传承人,以及各界嘉宾、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致辞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讲话

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韩瑾主持启动仪式

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在致辞中,对中国舞蹈家协会将“国风舞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首站放在河南表示衷心感谢,对莅临河南的中国舞协舞蹈专家采风团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创作采风活动给予了厚望。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发表讲话,他对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河南博物院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河南舞蹈的快速发展进行了充分肯定。

嘉宾共同启动仪式

随后,罗斌、张萍、曾德亚、陈涌泉、韩瑾、马萧林共同开启“国风舞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创作采风活动。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创作采风活动是中国舞协“国风舞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第一季,该系列活动是中国舞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部署,旨在探讨传统文化在当下的表述方式、表述形态以其在思想层面的建构;在传承发展中国古典舞的同时,引领观众读懂其蕴含的文化底蕴,读懂中国精神。通过大力支持鼓励编导 “多角度、多视野、开放式”地思考,创作出更多坚持正确导向、深入人心的经典作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郑州歌舞艺术中心的演员们展示古典舞作品《唐宫夜宴》并与专家领导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后,郑州歌舞艺术中心(郑州歌舞剧院)的演员们展示了古典舞作品《唐宫夜宴》,第一站河南博物院采风环节,我院专家及讲解员共同对馆藏相关文物进行了细致讲解,新石器时代的贾湖骨笛、西周的骨排箫、东周的编钟、汉代画像砖上的盘古舞、北齐黄釉扁壶上的胡腾舞、隋唐时期的乐舞表演俑等文物,向中国舞协专家采风团展示了从原始社会到明清时期,中原地区深厚的乐舞文化内涵。

河南博物院专家正在讲解“黄釉扁壶”背后的故事及胡腾舞的表演形式

讲解员正在讲解镇院之宝“莲鹤方壶”和郑国音乐文化

中国舞协将“国风舞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首站放在河南举办,一是由于河南具有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丰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值得更为深入的挖掘;二是近几年河南的舞蹈创作坚持从历史中提炼古典审美品格,从文物中获得灵感,真正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运用技术手段增色舞蹈创作,延展观众对舞蹈艺术的感知。

采风团在《唐宫夜宴》舞蹈灵感文物的原型前驻足观看

据悉,舞蹈编导专家和青年编导、学者,将通过主题采风、创作实践、研讨座谈等系列活动,对中原地区积淀的华夏文明、黄河文化进行深度挖掘阐释。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