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皖豫情”文化交流演出

大型淮北梆子戏《风雨王家坝》向河南观众展现史诗般画卷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8-12 12:34:27

紧凑感人的剧情、个性鲜明的群像、激情饱满的唱腔、节奏有致的音乐、简约新颖的舞美……8月12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北梆子新排大戏——《风雨王家坝》在河南郑州演出,向观众展现一幅王家坝人70年来“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奋斗精神和“舍小家为大家”史诗般壮丽画卷。

《风雨王家坝》由安徽省阜阳市委宣传部、阜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阜阳市演艺有限公司历时三年精心打造。剧情以建国70年来淮河流域抗洪救灾为背景,用以小见大的方式描绘了蒙洼儿女自强不息的生活状态与生命历程,塑造了村党支部书记柳叶、时代青年洪亮等一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现了一代又一代王家坝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奋斗精神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也见证了党和政府对蒙洼灾区人民的关怀,以及蒙洼儿女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祖国真挚热爱的伟大情怀……

淮北梆子戏原名“沙河调”,又称沙河梆子、安徽梆剧,与河南豫剧同属一个剧种不同流派,是流行于安徽省沿淮淮北地区的传统戏曲剧种,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风雨王家坝》将传统的梆子戏与新时代的现实题材、人民的生活福祉相融合,彰显传统艺术的魅力,深入诠释新时代精神。

“此次来到河南郑州演出,是希望把王家坝人民在灾害面前表现出的奉献、坚守、不屈、乐观的精神,通过剧目演绎方式传递给河南百姓,让我们共同守护好脚下的这片土地。”导演张占忠说。

据了解,《风雨王家坝》是2021年安徽省重点选题剧本项目、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项目、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展演项目、2022年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安徽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项目。本次在郑州的演出得到了河南省豫剧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的支持和帮助。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