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小视角中的“大爱” “小人物”的大格局

浅谈大型淮北梆子戏《风雨王家坝》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8-24 09:52:10

程式无缝融入 音乐烘托主题

大型淮北梆子戏《风雨王家坝》是现代戏,而传统戏中的程式化表演也无缝融入,很好地烘托了舞台气氛。比如柳叶觉得问题困难棘手时使用的“搓手功”,张国山在愤怒急躁时使用的“搓脚功”,都恰如其分,使艺术形式与主题内容相得益彰、和谐统一。

值得关注的是,与舞台节奏相辅相成的音乐节奏的把控也十分引人入胜。演出中或欢乐或低沉、或热烈或暗淡、或戛然而止、或悠扬缠绵的音乐设计,营造了符合剧情发展的音乐情绪和舞台氛围,也很好地烘托了主题。舞台短暂的声音空白,使舞台彰显无穷张力;静宜中飘出的笙声,给观众留出美好的遐想空间;振聋发聩的洪水声,使人身临其境而浑然忘我……

本剧的舞台美术设计简约省时,具时代感和美感。没有幕布只有灯光操控的落幕和启幕,使观众隐约可以看到舞台快速换景所应用的现代高科技成果,观众在称奇的同时节省不少观戏时间。但若舞台呈现再多体现一些中国传统美学的“虚”字的运用,效果或会更好。“虚中有实”“假中有真”可能会更有意境;舞台表演人员也可以稍稍减员,音效、灯光等艺术手段也可以帮助营造出宏大场面。

张占忠导演在接受采访时曾动情地说:“该剧以小故事反映大背景、小人物折射大事件,探索在舞台艺术中把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对王家坝精神作出生活化的概括。此次来到河南郑州演出,也是要把王家坝人民在灾害面前坚守、不屈、乐观、奉献的家国情怀,通过演绎的方式传递给河南的百姓,让我们共同守护脚下的热土和头顶的蓝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他,成功地做到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