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倒霉大叔”创“任派” 从艺66年的任宏恩率众弟子登台为人民放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8-29 17:16:14

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河南省政协原秘书长、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秉义,河南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厅级巡视员、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赵钢,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河南省文化厅原正厅级巡视员董文建、河南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王洪应,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二级巡视员、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闫敬彩,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蒋愈红,许昌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许昌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专班长刘保新,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许昌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专班长赵鹏,中共许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少忠,著名导演艺术家罗云,著名剧作家齐飞,著名戏曲音乐家、一级作曲方可杰,著名戏剧评论家刘景亮,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青年戏剧评论家贺宝林等莅临现场,对任宏恩的艺术成就进行深入探讨。

罗怀臻称观看任宏恩的演出使他想起了自己的老父亲,老人家对任宏恩的艺术十分痴迷。说到动情处罗怀臻不仅热泪盈眶,现场给任老师深深鞠了一躬。他说:任宏恩老师塑造的诸多艺术形象,很容易让人想到剧中人物生活的时代,以及那个时代河南的乡村生活,实际上它是对没有生命的档案的一个鲜活的补充,他的艺术创造是在舞台上演人。他以丑行演绎普通百姓,没有刻意修饰人物的弱点,但他骨子里是敬重和热爱这些小人物的。“我认为任先生称流派,或者称表演艺术风格的建立者当之无愧。”

张秉义现场宣读了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在任宏恩先生从艺66周年发布会上的讲话,讲话正式提出了任派艺术这一概念。研讨会现场,与会专家对任宏恩先生的表演特色、艺术风格等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给予极高评价。张秉义说:王全书主席在8月1日讲话中正式提出任派艺术这个概念,实际上任派早已形成了。立派要具备几个条件,第一要形成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和表演风格,第二要有自己典型的代表剧目,第三要巨大的观众群,第四要有传承。这些流派形成的条件他都占全了。

杨盛道称任老师从艺66周年成绩斐然,“为人民歌唱”这几个字高度概括了他舞台生涯的成果成效。

赵钢称自己以一位老宣传工作者的角度谈一些对任宏恩老师的一些印象。第一:他是有大志向的人,他的志向就是当一个好演员、演一台好戏;第二:是一个有坚守、有节操的人;第三:是一个有温度的人;第四:有一颗平常心。

陈涌泉认为任老师是豫剧大家,他对豫剧的贡献是全方位的。他是喜剧大师,汗毛孔里都是戏,眉毛尖上带着戏,骨头缝里长着戏,浑身上下都是戏;能和同志们打成一片,能和观众融为一体,始终坚持为人民演戏,演人民喜爱的戏,这种追求是值得河南戏剧界永远学习的。

董文建表示任宏恩老师66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潜心雕琢众多角色,为我省戏曲现代戏喜剧人物的表演树立了一个标杆。他以风趣幽默、智慧、质朴的风格,创造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现代戏曲喜剧表演的一个流派,这是属于他自己的流派,我们可以称之为“任派”。

王洪应称任宏恩老师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爱艺术、爱生活,把自己的精力、时间全都投入到自己所爱的艺术中去了。

闫敬彩称任宏恩老师从艺60多年来,塑造了多个具有中原风格、中国气派的舞台和影视艺术形象,已形成了品牌,为河南舞台艺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佳作不断,硕果累累,乡土气息,农民情节,喜剧风格,夸张有度,梨园花开薪火相传,是当之无愧的豫剧现代戏的喜剧艺术表演大家。

蒋愈红认为在60多年的舞台艺术生涯中,任宏恩老师塑造了众多百姓喜闻乐见,带有原创性的艺术形象,可谓是一戏一格,一角一面都不重复,以独有的任氏幽默为广大戏迷观众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堪称是中原的卓别林。能唱善演,在戏剧舞台上是一位熠熠生辉的艺术大家。

任宏恩的老搭档老朋友著名剧作家齐飞称:任宏恩先生50年演了我三部戏,我对他的艺术追求总结了4句话,第一,他是观察生活的有心人;第二,他是刻画人物的用心人;第三,他是俯首观众的贴心人;第四:他是任氏风格的创始人。几十年来,他把中原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演绝了,他的表演风格也就自然形成了,他是一个用作品照亮名字的真正的艺术家。

罗云称没有对比就没有艺术,任宏恩正是在表演中运用了这种艺术对比,在对比中得到平衡,在对比中达到和谐,其形象化的表演具有象征性和意象化的艺术境界,形成自我独辟蹊径,别具特色的艺术表演风格,是风格化的表演艺术大家。

方可杰认为任老师声腔艺术特征的形成,与自己的创造力是分不开的,他的艺术不在谱子里,而在自己的声腔里。

刘景亮认为任老师之所以与众不同,在于他表演艺术的高度,他的独具个性来自于他演出的独特的人物形象,达到了“无为”的高度 ,表演已入最高境界——化境。

吴亚明总结任老师独具一格的表演特色,一是能够演出人物的小智慧,在表现和体验之间形成完美的融合;二是人物分寸感的把握恰如其分、不温不火。

贺宝林认为今天的座谈会既是一个总结,又是一个开端。他赞同众多专家呼吁,任老师的艺术具有极强的标识性,达到了开宗立派的程度,并建议从理论上对任老师的声腔、表演、剧目及传承、传播进行深入研究的构想。任老师的艺术不仅属于他个人,更属于他生活的时代,当然也属于许昌这块培养他的厚地。以任老师从艺66周年为契机,开启对“任派”艺术乃至许昌戏剧事业的深入研究、传播推广,将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

虽然退休多年,但任宏恩先生对豫剧舞台仍然保有极大的热情,并始终专注于提携、培育后辈豫剧人才。回顾六十年的舞台艺术生涯,豫剧名家任宏恩在致答谢词中表示:“大家对我演艺生涯的肯定和谬赞,使我充满了年轻人的朝气,我一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把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学生,排演更好的剧目,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函,为党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赵鹏在研讨会上致辞,他向莅临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许昌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说:“任宏恩先生从事戏曲事业66周年,对许昌戏曲文化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专家研讨会的举行,既是贯彻落实全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务实举措,也是加快推动许昌文化强市建设的重点工作,既是对任洪恩先生艺术生涯取得成就的全面回顾,也是对许昌戏曲艺术事业的阶段总结和前景展望。”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书记、局长李绍英主持研讨会

刘保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举行任宏恩先生艺术研讨会,就是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具体举措。下一步,许昌市委市政府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把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吸收好、借鉴好,把许昌“戏曲之乡”的金字招牌树立打造好,努力开创许昌戏曲文化的新局面,谱写许昌文化事业发展新篇章,打造许昌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新高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