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角逐“文华大奖”!豫剧《大河安澜》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9-13 17:59:49


伴随着枯燥孤寂和风霜雨雪,从部队归来的刘大河在荒无人烟、黄沙漫卷的大堤上守护了一年又一年,“保大堤守黄河,就是保家乡”成了他的人生信仰,最终以血肉之躯封堵黄河决口,生命永远定格在奔腾不息的黄河中。自小在河边长大的儿子刘大堤继承父亲的遗愿,加入数字黄河建设,立志让黄河变成幸福河……豫剧《大河安澜》是一部聚焦厚重黄河文化主题的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却以平凡百姓的视角展开叙事,通过精彩演绎父子两代人近50年的守河、治河的寻常故事,浓缩了黄河儿女所经历的敢爱敢恨、大生大死且自强不息的非凡人生,抒发出了“千年万年,大河安澜”的满怀期冀和壮豪情志,浓厚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

该剧汇聚了编剧王宏、导演张平、作曲赵国安、指挥兼作曲李宏权等一流的主创团队,三位主演贾文龙、杨红霞、刘雯卉均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其中,贾文龙一人分饰大河、大堤父子两代人,其以扎实独特的表演技艺,把不同人物的形体和内心准确传递了出来。剧中专门创造和设计的一些程式化动作,如“矮子步”“飞锨打老鼠”“河水中挣扎”等极具表现力,也属高难度,贾文龙完成得如行云流水,让戏迷连连叫好。此外,“上大堤脚打晃步步离愁”、“九曲黄河十八湾”等精彩唱段,以及被广大观众和专家誉为“新十八相送”的经典场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舞美设计中黄河大堤可以自由旋转以及LED大屏恰到好处地运用,营造出不同的戏剧空间,让整剧呈现出多样的戏剧环境和紧凑的戏剧节奏,让剧情更加张弛有度、扣人心弦。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使命担当,是《大河安澜》剧组的创作源动力。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该剧策划、编剧、导演、主演先后多次赴黄河沿岸进行采风,剧本数易其稿。为打造成立得住、留得下的精品力作,该剧自今年立上舞台以来,结合专家意见又历经多次打磨提升。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是最具有全国性、群众性的文化艺术节日。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

“这几天,我们主创团队都在全力以赴进行赛前大练兵,每天早出晚归一遍又一遍地排练,每一处细节都精益求精,所有人都通力协作、毫无怨言,才有了今天的精彩呈现。”贾文龙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