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汉字里找灵感、博物馆里找未来,“小巨人”企业这么“玩”工业设计!

来源:顶端新闻 来源作者:丁亚菲 文/图 时硕 陈宇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9-15 11:16:25

古老的出土文物、原始的非洲木雕艺术、意识超前的色彩博物馆、保存完好的工业遗迹、孔雀谷、咖啡厅、网红打卡拍照墙……这样的地方,用“超In工业打卡地”来形容,是不是一点也不夸张?

如此传统与潮范儿兼具的地方,在咱郑州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里。

一个景区:建成5个博物馆,传统与潮范儿兼具

几天前,在一场专精特新标杆企业的分享会上,有人在说到消费需求的变化时提了个问题:谁家有洗碗机?年轻人举起了手。

十年前,洗碗机、净水器远未像今天一样普及;十年前,大多数家庭都还只有一个孩子。

未来还会发生什么改变?郑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庞学元和他的夫人李电萍,对于如何预判未来,早有应对之策,“往前看多远,就要往后看多远。”

他们花费近20年时间,建成了郑州第一个包括大信厨房博物馆、大信明月家居生活博物馆、东方色彩博物馆、非洲木雕艺术博物馆、当代艺术博物馆在内的民间博物馆聚落。

在这里,你能看到古人在吃这件事儿上迸发出的惊人创造力——因为爱撸串,有了形状不一的烧烤架;为了炎夏里的一口冰凉,有了青铜“冰鉴”;为了让炒菜更好吃,有了“环保降尘”烟囱;甚至早在2000年前,就有了环保又节能的整体厨房……

在这里,你还能发现古代家居的演变,探究“结婚为什么用红盖头”之类和色彩有关的秘密,看到毕加索等西方现代艺术大师的灵感源头,找到ET、阿凡达、黑豹等电影角色的原型。

当然,对未来的研判,仅有博物馆还不够。

李电萍说,为了找出丰富多彩的个性化需求模型,大信家居还调研了数以千计的家庭。他们中,有三世同堂的传统家庭、崇尚自由的摄影师、也有审美独特的时尚杂志女主编。“我们也会通过大数据,来观察年轻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如今,博物馆所在的大信·家设计工厂,已成为一个融合了文博旅游、设计服务、科研游学、艺术展演等业态的国家3A级景区,传统和潮范儿兼具,生动呈现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跨越。

一个系统:从汉字里找灵感,书写中国人家居定制“文章”

这个看似轻松的跨越,背后是大信家居发明的大规模家居个性化定制设计与智能制造系统在做支撑。

可不要小瞧了这个名为“易简”的系统。因为它,大信家居作为全国40余家企业之一,入选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它的出现,并非偶然。

早在公司成立前,就研读过15遍《第三次浪潮》的庞学元明白,想要生产出“全世界大多数人都买得起的物美价廉的产品”,实现定制家具的大规模、个性化生产,只有通过信息科技才能解决。

他一直在寻找突破口,直到从汉字中获得了灵感——中国有近10万个汉字,常用的大概有3500个。用这3500个汉字,可以给任何人写一篇独一无二的传记。“如果像创造汉字一样去创造产品模块,再根据每个人的需求,书写成独具特色的‘文章’,是不是就可以了?”

随后,大信家居用三年时间,积累了10万套原始的整体厨房设计方案,并最终优化为380个模块。此后,又通过多次升级、分解成近3000个家居定制模块。

现在,不管你在哪儿,只要登录大信家居官网的云设计平台,输入你所在的小区(限商品房)名称,就能找到自己家户型,并通过调用平台中的模块DIY设计。满意后,“一键”自动生成效果图和生产指令,直通生产系统,最慢4天就能生产出货,然后装车送到家进行安装服务。

据庞学元介绍,“易简”系统不仅突破了产品定制的瓶颈,还将国际平均用材率从76%提高至94%,并将综合成本降低至同行的一半。“这种模式,可以说是有始无终的。只要人的需求在变化,模块就要随之改变。”

一个平台:用好河南的最大优势,打造“设计河南”基础研究平台

改变,都是一次新生。直到有一天,用设计去引领未来,改变未来。

去年,设计更是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

“设计河南”将成为河南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有力抓手,也是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

作为河南省民营企业首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国设计产业100强、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园区,大信家居能做些什么?

作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庞学元认为,通过博物馆历史大数据的研究,才能更懂得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设计出符合中国人需求的产品。“我们建这几个博物馆,本就是为了更好的对产品进行研究设计,搭建全球范围内的工业设计、人类行为习性研究平台。”

也因此,大信家居的5个博物馆,一直坚持免费开放。如今,每年接待海内外学者和游客超过30万人次。每一位参观者,都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前不久,庞学元跟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的专家朋友一起开了个“视频电话会”,请他们也为“设计河南”出谋划策。

大家看法一致——中国制造已经到了需要突破创新的时候,需要在工业设计上下功夫,在基础研究上下功夫。

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河南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河南最大的财富,也是“设计河南”做基础研究的最大优势。

庞学元希望,大信家居的5个博物馆,未来可以成为“设计河南”的其中一个基础研究平台,聚拢起更多的设计人才,“只有敢做基础研究,才能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