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喜迎二十大 好戏看中原”——河南戏曲名家演唱会在郑隆重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通讯员 朱秀萍 文/图 苏文盛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9-21 12:05:11

梆声豫韵,凝心聚力;千载佳音,再续传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新发展、新面貌、新成就,9月20日18:30分,《梨园春》特别节目——“喜迎二十大 好戏看中原”河南戏曲名家演唱会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震撼上演。

这场汇聚我省20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70多位国家一级演员,数百位戏曲艺术家同台献艺的演唱会,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卫视、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等承办,著名主持人赵靓、刘雯、月阳联袂主持。

河南作为戏曲大省,历来流派纷呈,名家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推出了一大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豫剧《焦裕禄》《重渡沟》《苏武牧羊》以及越调《老子》等多部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戏曲事业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作为河南广播电视台“喜迎二十大”的文化钜献,演出围绕 《十年辉煌结硕果》《黄河戏韵谱新篇》《传承有我勇担当》《老当益壮梨园情》四个篇章展开,既有十八大以来着眼现实、讴歌时代的现实题材作品,又有我省戏曲舞台上的传统经典剧目,李树建、汪荃珍、贾廷聚、张宝英、任宏恩、王希玲、虎美玲、王清芬、胡希华、周玉珍、刘忠河、汤玉英、贾文龙、李金枝、申小梅、柏青、魏俊英、方素珍、杨帅学、刘艳丽、吴素真等名家倾情献艺,为观众呈现了《焦裕禄》《重渡沟》《老子》《苏武牧羊》《鲁镇》《黄河滩的女人》《大河安澜》《信仰》《火焚绣楼》《铡刀下的红梅》《屠夫状元》《风流才子》《洪湖赤卫队》《跑汴京》《倒霉大叔的婚事》《打金枝》等精品剧目中的经典片段。节目紧扣主题、精彩纷呈,演员情绪饱满、演绎精湛,一次次将晚会推向高潮。

为了保证演出的高质量,河南广播电视台高标准谋划、高效率突破,可谓创新亮点纷呈、优秀节目频出、地域文化特色尽显。在演出开始前,世界纪录最长水袖保持者、豫剧小生演员吴青峰倾情演绎的《水墨舞韵》美轮美奂、惊艳全场,十米水袖舞出国粹范儿。

李长江、张付中、朱熹等演绎的坠胡、板胡、打击乐轮番上演,风格别具、铿锵有力,让观众欣赏到不同乐器的艺术特色,感受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晚会现场还特别设置了“戏曲舞台秀”环节,李树建、汪荃珍、贾文龙、李金枝、王秀玲、宋喜元、贾廷聚、张宝英、任宏恩、王希玲、虎美玲、王清芬、谷秀荣、常小玉、孙玉菊、胡希华、周玉珍、刘忠河、汤玉英、赵玉英、赵晓梅、轩玉亭、程林远、郭美金、颜永江、孟祥礼、申小梅、柏青、魏俊英、刘青、方素珍、杨帅学、刘晓燕、范静、刘艳丽、肖秀莲、李亚军、陈俐珉、孙玉香、张付中、贾高峰、郭志成、侯庆祥、张转社、张娜、吴素真、薛娟、王丹、陈大华、李长江、冯勇、金丽丽、张晓红、孙晓秋、桑艳红、牛艳荣、张天印、魏佔桥、李艳玲、刘粉霞、付梅、宋子根、罗爱华等我省戏曲艺术家老、中、青三代演员等百余人走上红毯,展示了中原戏曲后继有人、新生力量茁壮成长的可喜前景,实力与颜值并存,时尚与新潮结合,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现场戏迷王娜激动地说:“爸妈特别喜欢戏,今天我是特地带着他们来现场,真没想到会来这么多名家,二老特别开心。我也是第一次在现场看戏,觉得我们家乡戏还挺有味道的。”

歌舞传新韵,领航新征程,晚7:30分,由河南省广场舞联盟演出的舞蹈《领航》正式拉开了演出的序幕。

整场演出历时4个小时,在庞晓戈、孟祥礼、刘晓燕等领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以及百余位艺术家、现场观众齐声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深情歌声中落下帷幕,鲜艳的五星红旗,激扬的旋律,唱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大小屏共振、端台网互动,晚会通过河南戏曲广播官方抖音账号“河南戏曲广播”、《梨园春》官方抖音账号、“豫剧人李树建”抖音账号、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百姓文化云、文化豫约、梨园频道、移动戏曲、黄河音像出版社、明星有戏、今日头条等视频号同步直播,网络观看累计523万+人次。

作为主流媒体,多年来,河南广播电视台坚持新闻立台、改革兴台、文化强台,打造了国内开办时间最长、影响力巨大的品牌电视节目《梨园春》,开办了河南专业戏曲媒体——戏曲广播,推出了一大批精品节目和品牌活动,成为河南戏曲宣传的主渠道和主平台,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赋能。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时强调:“要用心用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以文艺之力激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磅礴伟力。”河南广播电视台“喜迎二十大 好戏看中原”——河南戏曲名家演唱会的举办,是在全国上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的一次艺术盛会,既是10年来河南戏曲舞台艺术创新发展新成果、新人才、新风貌的一次集中呈现,也是河南广播电视台为落实楼阳生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更是河南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