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历史与档案研讨会在郑召开 新书《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同时发布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09-29 11:17:44

“挖掘档案史料,开发档案资源,用事实说话,让历史发声,传播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红色基因,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历史研究与社会各界服务!”9月27日,中福公司历史与档案史料研讨会暨《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新书发布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明义出席会议,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司副司长周克华、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红霞、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耿相新分别致辞。李修建与中州古籍出版社社长许绍山向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档案馆、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能源集团焦煤公司赠书。省档案馆副馆长、一级巡视员李宝玲主持会议。全省工矿界、历史学界、教育界、档案界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中福公司源自1897年在英国注册的福公司,1902年在焦作建厂开矿,在近代中国经营时间长、活动范围广、经营项目多,留下了大量珍贵、丰富、独特的历史档案,是研究近代中国工矿业的珍贵史料。河南省档案馆馆藏中福公司档案现有4485卷。具有时间跨度大、形成主体多元、门类齐全、载体多样、领域宽泛,史料价值较高等特点。

李修建在致辞中表示:该活动是河南省档案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四个好”“两个服务”的重要举措,通过挖掘档案史料,开发档案资源,并搭建起档案史料与学术研究的桥梁,加强档案馆馆际交流,以期以河南省档案馆为依托,建立更全面的中福公司档案与研究数据库,加强对中福公司档案的开发利用,为实现新时代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化贡献档案力量。“我们立足馆藏,对中福公司档案进行整理与开发,对中福公司档案进行整理、翻译、数字化,建设中福公司数字资源库,编辑出版《中福公司档案史料汇编》,拍摄《焦作煤矿工人纪实》文献纪录片,利用数字人文研究方法,筹备建立专题知识库和虚拟展厅,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资源汇聚,数据挖掘、知识管理,可视化呈现。”

与会专家围绕中福公司发展历程和中福公司档案史料的开发利用进行研讨与交流。李宝玲与武汉大学教授薛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史料编辑处科长刘传吉,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守谦,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总裁助理、国家一级导演熊延江等做主题报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能源集团焦煤公司、焦作市博物馆、焦作市档案馆、中州古籍出版社、河南省档案馆的12名专家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组织专家到河南焦作中福公司遗址进行参观调研,考察河南理工大学北校区福公司办事处、医院旧址,工程馆、焦作煤矿工人罢工指挥部旧址等,新华街焦作百年陈列展览馆,第一、二、三号井等,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各位专家表示要对中福公司工矿遗址加强系统性保护,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让文物说话,赋能工矿遗址遗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