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文博 这十年》:“出圈儿”背后的“重塑与新生”

来源:河南一百度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10-14 17:04:29

这十年,河南博物馆从173家发展到384家,实现倍数增长。

这十年,河南博物馆观众量从3400多万增长到疫情前的7100多万,走进博物馆成为当代新时尚。

这十年,河南博物馆硬件设施、管理水平、治理结构的社会化和现代化水平大幅跃升。

这十年,随着互联网科技在文博领域的创新应用,河南博物馆数字化水平和智慧化能力显著提高。

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让文脉传下去”,推进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文博领域不断探索的新课题。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河南一百度联合河南省文物局推出《河南文博·这十年》系列专题片,邀请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开封市博物馆、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平顶山博物馆、许昌市博物馆、漯河市博物馆、南阳市博物馆、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讲述河南文博这十年的成长之路,见证河南文博不断“出圈儿”背后的“重塑与新生”。

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田凯:

以新形态、新业态、新面貌助力“博物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

近年来,河南省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特别是关于博物馆工作的指示和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博物馆的现代化和社会化发展方向,加快构建以中原文化为特色的博物馆群落,推动阐释中华文明发展脉络的黄河文化体系建设。形成了以河南博物院为龙头、以国有博物馆、行业和专题类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三角支撑的博物馆发展格局。

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介绍,2012年至2021年底,河南博物馆由173家增长到384家,实现倍数增长;观众人数从2012年的3400多万人增长到了疫情前的7100多万人;博物馆在硬件设施、管理水平、治理结构、文物保护的社会化和现代化水平以及服务能力等都得到了大幅跃升。

此外,博物馆在这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不仅陈列展览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而且陈展方式呈现多样化、现代化、数字化的发展态势。我们坚持每年开展“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评选活动,全省共评选出优秀陈展项目104个,其中已有15个展览先后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精品奖”“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等一系列的荣誉。

十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会教育研学活动。各博物馆综合利用资源优势,开展了诸如“历史教室”“中原国学讲坛”“文字驿站”“安博学堂”“小小讲解员”“木版年画进校园”等系列社教和研学活动;中国文字博物馆、洛阳博物馆、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多家单位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我们始终注重人才队伍建设,自1992年以来,我省已成功举办了八届讲解员大赛,共有8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通过大赛的举办,全省博物馆界不仅掀起了讲解技能大练兵的热潮,一批批优秀讲解人才脱颖而出,队伍整体实力明显提升;同时依托“讲解员讲解培训基地”和“河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培训基地”,参训学员达到3000余人次,成为全国最重要的博物馆社教人才培训基地。

围绕让文物“活”起来,河南博物馆的数字化水平和智慧化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近年来,河南努力建设智慧博物馆,让公众通过网络、手机、多媒体就可以看到博物馆的文物,学习到博物馆的知识。2021年,河南省文物局牵头打造了“河南省文物地图”,涵盖了河南省内绝大多数备案博物馆。通过数字地图,公众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到全省博物馆的布局,按照自己的喜好到不同的博物馆去参观、学习。

河南省文物局还通过每年举办文创大赛来提升博物馆的文创水平,支持全省各级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大力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大家熟知的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把看起来呆板的“考古发掘”从被动学习变为有趣的主动探索,大大提升了文物的传播力,让博物馆的文物通过文创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陈展的多样化、数字的信息化和传播的广泛化已经成为现在博物馆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和新面貌。河南省文物局将按照“博物馆+”的发展理念,加强多业态跨界融合等方式,使博物馆的发展更加多样化、更加融合化、更加现代化,让博物馆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全面实施河南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和“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建设,努力贡献河南文博的力量和博物馆的力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