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体验活动入选2022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源作者:袁佳音 文/图 梁豆子 付登科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12-07 10:27:58

古代乐器知识讲解

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经过初评环节的严格遴选,河南博物院策划实施的“历史的音乐厅——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特约体验活动”在全国25个省的宣传、教育、文化、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教育机构共计240项申报案例材料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此活动是河南博物院全新策划的创新型公众文化服务特色体验项目,由华夏古乐团联合院内相关部门策划打造。活动主要受众为8—15周岁少年儿童,可以亲子形式共同参与。

互动体验古老乐器的演奏方法

此次特约体验活动,内容分别设置为:“远古的回响——贾湖骨笛及史前吹管乐器鉴赏及互动体验”“钟鼓煌煌——古代金石打击乐与体验”“琴瑟和鸣——古代弹拨乐器与体验”等部分。主要的课程内容为:一是古代乐器讲解与乐曲示范。此环节由乐团的乐师讲解乐器的出土、复原等背后的历史故事,精彩的讲解与乐曲演奏,展示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大美意境。二是现代乐曲展示。乐师们用古老的乐器演绎小朋友耳熟能详细的儿童乐曲。热门曲目《孤勇者》,动画片《哆啦A梦》主题曲,孩子们忍不住齐声合唱。三是互动体验。孩子和家长零距离观看与体验乐器,感受古代乐器的音色、制作工艺、演奏技法等。此环节调动了在场所有的家长和孩子,将课堂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精品节目展演

通过此次古代乐器体验活动,很多青少年观众表示,在这里既学到了很多乐器知识,又提升了文化自信,尤其是能零距离、多形式地了解文物及背后的文化底蕴,真正看到了博物院里的古乐器“活”了起来。

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收获满满

历史的音乐厅——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特约体验活动,河南博物院以音乐文物研究及古代音乐文化复原展演为基础,立足“让文物活起来”及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延伸服务手臂,融合创新院内公众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资源,倾心打造。为了创新推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打造,结合社会公众的多样化需求,丰富全院公共文化服务服务形式,拓展华夏古乐展演品牌,河南博物院将陆续推出系列体验活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