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为什么中国人口数量世界第一

来源: 来源作者:庞学元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12-07 17:02:40

让我们一起从文物里面找答案。来看这几件来自三、四千年前的文物。

它的名字叫“鬲”,诞生于新石器时代晚期,是那时中原地区广泛使用的炊具。

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发明了耕种农业,出现定居。以定居点为中心,在直径一公里的范围内,逐渐形成星罗棋布的自然村。为什么是一公里?因为超过一公里,人们劳作后,回家距离过远,受体力时间的限制,回家吃饭和睡觉太难,定居无法实现。

在这个已确定的地域范围内,依靠其自然禀赋和新石器时代的简单的磨制工具,解决人们吃、烧、穿、住的问题的确不易。吃又不能少,少了会饿死人。把饭做熟,能不能少用些柴?在中原地区,人们把做饭的“锅”改造成“鬲”,就是这个样子,袋足空腹,三足而立。

这样的炊具的缺点是,由于其内部结构复杂,受热不均,饭易烧糊,优点是受热面积大,热效率高,省柴省时。在生活中人们发现,水煮米粒可以的扬长避短,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依靠技术进步,中国出现了粥。华夏先民自此告别了原始的吊锅和火塘。鼎煮肉、鬲煮饭,实现了炊具的分工。

自此,粥羹之食成为中华民族的主要食物,《礼记·内则》曰:“羹食自诸侯以下至于庶人无等”。粥羹易于吸收,可部分代替母乳,促成幼儿哺乳期的提前结束,进而使其族群育龄妇女生育频率得到指数级提高。在人类社会历史的进程中,中华民族始终是其中最大的族群,当今已超过十四亿,这里,粥羹之食功不可没。

用粒食做饭较面粉做饭,减少了粮食加工工序,节约了劳动成本;粥食透熟,更易吸收,又节省粮食,一举双得。人们腾出宝贵的劳动时间,又用于了农耕,中国成为人类农耕时代精细化农耕的冠军,单位土地面积养活了更多的人。

“民以食为天”,“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粮食和人是冷兵器时代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在佑我中华,国脉不断的史诗中,“鬲”起到了关键的技术支撑作用。

研究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华民族发明并广泛使用了“鬲”此类炊具。粥食也就成为,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独有的饮食方式和文化方式。不能否定,每个时代都有大到国家和民族,小到企业和个人的关键技术,四千年前“鬲”,当下的芯片、5G、量子通信等。要想掌握自己的命运,就要成为关键技术的拥有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