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香香带来好运:旅日画家吕娟(豫籍)荣获第53屆元阳展大奖

来源:东亚信息网 来源作者:木子言若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12-13 10:12:07

正在日本东京都美术馆(上野公园内)举办的第53届(绘画)元阳展,12月10日的颁奖典礼传出与在日华人圈有关的喜讯:首次参展的河南籍旅日著名艺术家、画家、“樱花女王”吕娟,以一幅名为《パンダ(熊猫)》的油画佳作,斩获本届元阳展大奖——奖励赏。

此次绘画展由元阳会主催,日本政府文化厅和东京都后援。

创办于昭和44年(西历1969年)3月1日的日本元阳会,创立之初叫“太阳美术会”,昭和52年(西历1977年)第9届时改为现名。元阳展自昭和45年3月1日第1届举办以来,至今已经举办53届,是享誉国际的日本顶级美术作品展,入选、获奖非常权威,过去鲜有华人问鼎。

此次吕娟初战告捷拿到大奖,为在日中国人赢得了荣誉,为中日友好下一个50年的文化交流开了一个好头,轰动整个在日华人圈。闻讯而来的众多华文媒体记者,在颁奖典礼之后,台下一拥而上围住吕娟,让她谈获奖感言。

难掩激动心情的吕娟介绍创作获奖作品的初衷时说,得知元阳展举办方募集参展作品,她就抱着与高手过招来提升自己的心态决意参加。之所以选择中国的熊猫作为创作素材,是因为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50年来,熊猫作为特殊的中日友好大使其贡献举世无双,尤其是即将回国的上野动物园熊猫“香香”触发了她的灵感。

“能够获奖,是熊猫给我带来的好运,感谢熊猫香香”。吕娟这样表示。但她更多地还是感谢日本主办方对她对中国艺术家的接纳,说获奖是给她加油,鼓励她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吕娟希望在日华人艺术家多到圈外展示,多多参与日本社会的艺术活动,在中日文化交流中收获惊喜。

以创作樱花题材闻名的吕娟,被誉为美术界的“樱花女王”。除此之外,还有向日葵、牡丹等多题材作品不断问世,此次参展,在获奖作品《パンダ(熊猫)》旁边,就有吕娟的一幅向日葵作品《ひまわり》陪展,让人一饱眼福。

不仅在日本拿奖拿到手软,吕娟的作品还多次走出日本,参加世界多个国家的国际展,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都有获奖。她的作品还先后入选法国、日本等官方邮政部门的年度邮票,特立独行的吕娟,正如记者当年写她时的一篇文章题目所言:《映日樱花别样红》。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颁奖典礼,吕娟一袭中国旗袍,尽显中国画家的端庄典雅。而就在参展的作品中,竟然有一幅作品,画的就是吕娟身着旗袍的神态,让人感觉现场的吕娟仿佛是从画中走出来的仙女一般,相映成辉,赞叹声不绝于耳。

画吕娟的画家叫佐藤凯,也是中国人,此次参展获得大奖——ヴィックキャンバス赏。当着媒体记者的面,佐藤凯介绍了他以吕娟为题材创作的人物画作《飞ぶ》。两个画家同时参展,其中一个的作品是另一个画家形象,挺有意思。记者不由得想起那句话:你在桥上看风景,有人在楼上看你。

据悉,第53届元阳展是12月4日在东京都美术馆开幕的,12月11日,也就是今天落下帷幕。关于此次元阳展,不做更多累述,最后把现场拍摄编辑的一个小视频,以及主办方提供的一份获奖名单图片,以及现场的部分图片,一并奉上以飨读者。再次祝贺吕娟获得第53届元阳展大奖!

第53届元阳展获奖名单

元阳会会长大门 正忠代表主办方致辞

上野 正嗣代表与会嘉宾致辞

荣获第53届元阳展“内阁総理大臣赏”的木村静子,代表获奖者讲话

颁奖典礼主持人、日本女画家远藤芙佐子受赏

受赏后,回到座位时的吕娟

佐藤凯受赏后带着获奖证书走下主席台

与会嘉宾在日本著名画家、元阳会会长大门正忠(左3)的作品前合影留念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