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黄霸传》出版发行 李乃庆为河南贤人君子再立传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2-12-30 20:27:19


河南著名作家、文博研究员李乃庆新著《黄霸传》(“廉吏三部曲”之二),近日一经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便迅速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和各大售书网站热销。让历经三代帝王的汉代名臣、中国历史十大清官之一、官至丞相、被汉宣帝赞为“贤人君子、国之栋梁”的著名廉吏——黄霸,走出历史深宫;让这位汉代第一地方长官一件件勤政爱民的感人故事和迷人的风采跃然纸上,令人读之不忍释卷。

黄霸(前130年—前51年),淮阳郡阳夏县(今太康县)人,出身于富庶之家,自幼攻读法律之学,少有大志。汉武帝末年,因北击匈奴,国库空虚,黄霸心系天下,积极向国家捐纳钱财,被授官“侍郎谒者”, 成为汉武帝刘彻的近侍。不久,因其弟仗势欺人而犯罪,被弹劾罢官回乡。

黄霸因胸怀天下,“不计前嫌”,几年后又向国家捐粮。汉武帝感念他的爱国情怀,重新启用,先是让他做了沈黎郡(今四川汉源)书佐,不久补任为左冯翊二百石卒史。黄霸因为勤政廉洁,被举荐而升任为河东郡均输长。很快,又因廉洁被察举担任河南郡太守丞。黄霸善于观察,思维敏捷,既通晓法律,又温和善良,足智多谋,勤政爱民,深受太守信任和百姓爱戴。

汉武帝病逝,汉昭帝即位,因其年少,由大将军霍光辅政。汉昭帝在位七年驾崩,因没有儿子,权臣霍光等立昌邑王刘贺为帝。刘贺荒淫无行,失帝王礼宜,在位27天后被废。光禄大夫邴吉建议把因“巫蛊之祸”而流落民间的汉武帝曾孙刘病已迎入宫中,为汉宣帝。汉宣帝听说黄霸执法公平、仁厚爱民,召升为廷尉正。黄霸在任内数次裁断疑难案件,执法公平,不久转任丞相长史。

本始二年(前72年)五月,汉宣帝为标榜自己是汉武帝正统嫡孙的身份下诏颂扬汉武帝,要求群臣讨论武帝的“尊号”和“庙乐”。群臣莫不赞成,唯独长信少府夏侯胜极力反对,认为武帝对百姓没有恩泽,不能另立庙乐。黄霸支持夏侯胜,拒绝在弹劾夏侯胜的联名书上签字。丞相蔡义和御史大夫田广明带头声讨夏侯胜“非议招书,毁先帝”,定性为“大逆不道”罪;诬陷黄霸事先知道夏侯胜的罪行而没有举报,犯包庇怂恿之罪,两人都被捕入狱,判处死刑,并“夷三族”。汉宣帝念及他们的功德,并没有按惯例将他们立即处死,而是长期关押。

本始四年(前70年)夏,关东四十九郡同日地震,夹杂山崩,城墙房屋倒塌,死了六千多人。宣帝为祈求太平而大赦天下,夏侯胜和黄霸因此得以被赦出狱,夏侯胜被命为谏大夫,黄霸被升职做了扬州刺史。

黄霸在扬州刺史任上,因治绩卓著,不久转任颍川郡太守。黄霸在颍川郡八年,对待百姓宽大仁慈,教化为先,又明察秋毫,惩治邪恶,很快,郡内的户籍人口逐年增长,百姓安居乐业。朝廷考核地方官吏,黄霸治绩天下第一,汉宣帝赞他为“贤人君子、国之栋梁”。

五凤二年(前56年),汉宣帝下诏表彰黄霸的吏治之功,封为关内侯,赐黄金百斤,俸禄升为“中二千石”。几个月后,又任命黄霸担任太子太傅,随后又擢升为御史大夫。五凤三年(前55年),又让黄霸代替丙吉为丞相,封为建成侯。甘露三年(前51年),黄霸去世,谥号为“定”。 

黄霸志向高远、勤政为民,曾因犯有所谓“包庇怂恿之罪”,险遭灭族,后又官至丞相,总揽朝纲,不能说不是一个传奇。后世把他和龚遂作为西汉“循吏”的代表,并称“龚黄”。

本书作者李乃庆,曾任淮阳博物馆馆长和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他凭借丰富的文物考古资料和史料优势,常年深耕中原文化沃土不辍,努力讲好本地历史故事。其《黄霸传》与已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秦楚情仇》《符氏三皇后》《汲黯传》一样,不仅具有较强的文学性,而且具有扎实的史实性, 所以深受读者喜爱,出版不久都脱销再版。他一直遵循自己“研究历史者可为史,喜欢文学者可为文。”的创作历史小说的格言而写作,他的作品被作家出版社赞誉为“不一样的历史小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