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张咏传》出版发行 李乃庆“廉吏三部曲”完美收官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3-01-05 17:27:01

近日,河南知名作家、文博研究员李乃庆新作《张咏传》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至此,李乃庆的“廉吏三部曲”完美收官。

《张咏传》描写的是北宋两朝名臣、著名廉吏、世界纸币之父张咏的大爱生平及轶事典故。他勤奋好学、文武兼修;执法如山、断案如神;廉公方正、勤政爱民……该著不仅具有较强的文学性,更具扎实的史实性,读来雅俗共赏、引人入胜、美不胜收。

张咏(946年—1015年),字复之,号乖崖,谥号忠定,濮州鄄城(今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人。出身贫寒之家,乐为奇节。太平兴国五年(980年)考中进士,历任崇阳县令、麟州通判、湖北转运使和益州、杭州、升州、陈州知州等职,官至工部尚书、礼部尚书,是北宋太宗、真宗两朝名臣。张咏为政宽而见畏,严而见爱,推贤尽诚,廉公方正。轶事典故有一钱诛吏、剑斩恶徒、通情达理、洁身自好、汤阴纵火、酒饮仙人、谶言奇遇、礼待贤才、乖张怪癖、劝学寇准、断案如神、偶作艳诗等十几个。“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是其千古名言。

五代后周显德三年(956年)八月,通易能预、一身仙气的道学家陈抟被皇帝柴荣召见授官不做后,特别到京城开封北濮州鄄城庄子庙拜谒庄子。遇到了家境贫寒、性情耿直、胸怀大志、年仅十岁的张咏,深爱之,教他道家拳术剑法并赠法剑。几年后张咏武艺超群。不久游学陕州、华山、武当山再拜陈抟求道,成为一名侠客。

赵匡胤陈桥兵变建立宋朝后,张咏看到仅仅精通武术难以匡扶天下,19岁时开始力学著文,文武兼修。因为家贫无书,就借书抄来苦读。没有书桌,就在院子里靠树而读。一篇文章读不完,决不进屋歇息。

太平兴国五年(980年),张咏进士及第,做了崇阳县令。他执法如山,曾因一文钱而剑斩库吏,威震一方。他以民为本,治理有方,百姓安定富足。任期满,因其政绩斐然,皇帝赵光义升他为太子中允。不久,因西部边境生乱,被升为麟州通判。他文治武功,边境安定。淳化元年张咏被拜为荆湖路转运使。他树官德、正民风,荆湖路大治,赞声一片。任期满,他被拜为虞部郎中,赐他金印、紫绶,着三品官服。

不久,益州一带因地方官压迫剥削百姓,贫民起而作乱。张咏被拜为知州,很快平定暴乱。咸平二年,杭州遭受水灾,发生饥荒。张咏被拜为杭州知州。他清正廉洁,宽厚爱民,杭州大治。几年后,益州再次发生暴乱,张咏再治益州。他勤政爱民,断案如神,礼待贤才,洁身自好,并发明纸币。

景德四年(1007年),升州因久旱无雨,出现粮荒,盗贼四起,无人能治。张咏被派往升州,几年后升州大治。

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迁工部尚书,四年,加礼部尚书。不久,因不满朝廷大兴土木建玉清昭应宫,借头生痈疮为由,请到陈州任职。张咏到陈州,发展旅游、兴办太昊陵朝祖会,励精图治,政绩斐然。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年八月,皇帝赵恒颁诏任张咏为丞相,不料,张咏却因抗击蝗灾劳累过度,卒于任,谥号“忠定”。 

朝廷在他的《墓志铭》和《神道碑铭》中赞曰曰:“以魁奇豪杰之材,逢时自奋,智略神出,勋业赫赫,震暴当世,诚一代之伟人也。”苏轼赞美曰:“宽而见畏,严而见爱,皆圣贤之难事而所及者远矣。”

张咏去世后,他任职过的地方,官民皆为他修祠建庙,一千多年来享祀不绝。生有荣名,死有遗爱。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