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讲中原好故事 李乃庆“廉吏三部曲”获好评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3-01-10 18:55:27

河南籍知名作家、文博研究员李乃庆耗时6年完成的共计110多万字的历史题材小说“廉吏三部曲”——《汲黯传》《黄霸传》《张咏传》,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其让西汉和北宋时期三位著名廉吏走出历史深宫,让他们勤政爱民的风采跃然纸上,成为当代人敬仰的楷模和跨越时空的朋友。

《汲黯传》于2020年5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很快脱销再版。近期,《黄霸传》《张咏传》又被作家出版社同时出版发行,包括独立发行单行本和三部套装本。“廉吏三部曲”一经出版,迅速成为各大媒体的热点。中共河南省纪委监委网、河南日报社顶端新闻、河南文化和旅游厅网、河南文化网、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知乎、大河报、河南法制报、周口日报等数十家媒体争相报道,京东、淘宝、当当等各大售书网热销,并成为百度百科条目,各地新华书店和各大售书网店均有售。

汲黯以“直”著称,黄霸以“仁”闻名,张咏以“刚”蜚声。此三部曲再现了所处时代不同、出身不同、出仕渠道不同,但清廉爱民的廉吏形象何其相似。三部传记史料详实准确、语言生动有韵、人物形象生动、富有传奇色彩,让人不忍释卷。掩卷又令人警醒深思,余味无穷……

汲黯,西汉名臣,濮阳(今河南濮阳)人,出身仕宦之家,因汉景帝《任子令》出仕,历汉景帝、汉武帝两朝,先后任太子洗马、谒者、中大夫、东海郡太守、主爵都尉、右内史、淮阳郡太守,位列九卿,以“直”著称,是西汉第一清正廉洁之臣。“后来者居上”“门可罗雀”皆其名言。虽多次忤逆圣命,汉武帝却对他处处相让,并赞他为“社稷之臣”,这是一个奇迹,也是千古佳话。《史记》中有传。两千多年来,世代尊崇,人们一直对他怀有敬畏之心。

黄霸,西汉名臣,淮阳郡阳夏县(今河南太康县)人,出身富庶之家,少有大志,胸怀天下,因响应汉武帝“捐资纳粟可得官爵”的诏令出仕事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朝。历任侍郎谒者、河东均输长、河南太守丞、廷尉正、 扬州刺史、颍川郡太守、太子太傅、御史大夫、丞相,勤政爱民,明察秋毫,教化为先,吏民爱敬,以“仁”闻名,被汉宣帝赞为“贤人君子、国之栋梁”。曾因触犯所谓“包庇怂恿之罪”险遭灭族,后又官至丞相,总揽朝纲。《汉书》中赞道:“自汉兴,言治民吏,以霸为首。”

张咏,北宋名臣,濮州鄄城(今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人。出身贫民之家,少有大志,文武兼修,行侠仗义,因科举考试出仕,历宋太宗、宋真宗两朝,官至枢密直学士、工部尚书、礼部尚书。一生清正廉洁,为政宽而见畏,严而见爱。推贤尽诚,廉公方正,断案如神,数次平定乱局,屡立奇功,尤以治蜀著称,以“刚”蜚声。因发明纸币,被誉为“世界纸币之父”。轶事典故有“一钱诛吏”“剑斩恶徒”“通情达理”“洁身自好”“汤阴纵火”“酒饮仙人”“谶言奇遇”“礼待贤才”“乖张怪癖”“劝学寇准”“偶作艳诗”等十几个。“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是其千古名言。宋朝丞相韩琦赞他“智略神出,勋业赫赫,震暴当世,诚一代之伟人也。”

李乃庆曾任淮阳博物馆馆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有着得天独厚的文物考古资料和史料优势。他写作态度认真踏实,创作“廉吏三部曲”期间曾去河南濮阳、山东临沂、四川成都、陕西西安、河南禹州、许昌等地做过大量的实地考察。 “之所以选择为三个不同时代、不同家庭出身、不同出仕渠道的官吏著书立传,一是因为敬仰他们清政为民的施政理念;也是为了鼓励今天出身、成长环境不同的青少年要像三位古人一样,立志报国、为民服务,将来有所作为;更是为了讲中原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河南形象。”李乃庆说。

作家出版社是一家成立于1953年的国家级大型文学出版社,中国作家协会为主管单位。以当代中国文学主流作家为出版依托,出版了巴金、王蒙、季羡林、铁凝、贾平凹、莫言、余华等大量当代名家名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