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十二生肖拜大年 兔子“墩墩”来代言

来源: 来源作者:豆晓宇 文/图 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3-01-18 12:27:36

河南博物院里的“兔墩墩”

随着癸卯兔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北京2022冰墩墩兔年特别版系列产品——“兔墩墩”,吸引了众多目光。在河南博物院,也有这样一只通体圆润,眼神呆萌的“兔墩墩”。癸卯兔年,“墩墩”代言。这只来自大唐盛世的玉兔,将在1月17日——3月17日期间,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一楼16展厅陪大家一起过新年。

生肖文物齐聚一堂送去新年祝福

说起它这近200多位十二生肖的朋友,可要首推“十二生肖拜大年——癸卯新春生肖文化展”。陈列部主任徐雷说:“展览里,有新石器时代的陶鸡、东周时期的牛头鼎,生动逼真的汉代陶狗,唐代玉兔、宋代瓷猪、明代铜马、清代玉羊以及现代的木版年画和泥塑等等,这些生肖精品文物和艺术品齐聚一堂,充满神奇的构思,蕴含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此展为大家送去美好的祝福,感受浓浓年味儿。”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一走进展厅,就可以感受到这些精美的器物寄托了人们对于动物充满情感的心灵表述;观展的过程中,中华先民对生肖动物的审视、欣赏、理解、构思和幻想就能与您隔空对话;而后细细品味,古今人们对于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向往。观展的过程,定是一场通过生肖文化安抚且愉悦心灵的旅程,更是每一个中国人通过自己的生肖建立文化自信的全过程。

几位观众正在认真观看“虎纹铜矛”

快看,一头勤劳的牛正在拉车

值此新春到来之际,河南博物院集结各类生肖文物的吉祥寓意,伴您欢度佳节,愿您新的一年纳福迎祥,吉庆安康!

带着家人朋友一起寻找生肖的内涵

中国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肖。十二生肖中的动物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每一种生肖动物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体现了长久以来华夏先民与动物之间所形成的和谐共生关系,比如2023年的主角“兔子”。

我们都知道兔子性情温和、安静,是善良与和平的象征。我国更是世界上最早驯养兔的国家之一,兔与中国人生活的联系日益密切,兔的文化寓意也不断被扩展。兔子具有很强的繁殖力,被视为生育的象征,人们往往通过兔形器物表达对生殖的崇拜;古人还将玉兔捣药与月宫、嫦娥奔月等意象联系在一起,成为健康长寿的象征;在佛家讲义中,兔作为佛陀本生,同样也具有着重要的文化内涵。

十二生肖与地支时辰的关系勾起了一位小观众的兴趣

兔子所凝结的文化元素沉淀在历代典籍及诗词中,彰显在各类与兔相关的文物遗存,兔子“墩墩”就是最好的佐证之一。

除了兔子,其它11位生肖成员也带着各自的丰富内涵,等您与其心灵沟通、各自欢喜、共度新春!

癸卯兔年大展宏“兔”

这个生肖展中,还融合了由中国文物报社、生肖文化传播联盟5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的“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展”,展览集中了数百幅以兔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的图片,为我们展示了一切与“兔”有关的平安喜乐、吉祥美好,恭祝兔年里人人扬眉“兔”气,大展宏“兔”!

观众正在定格浓浓的年味儿

春自卯时报起,福由玉兔奉来。值此兔年来临之际,诚邀您走进河南博物院,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文化年。围绕展览,河南博物院将推出丰富多彩的教育体验活动、线上展览专题、文创产品等,期待您的参与。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