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美到你心坎儿”的77个空间获奖 我省在“2022全国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中成绩不俗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3-01-28 17:58:20

“文化名胜地、全新文化地标、潮人聚集地、传递温暖的极简小楼、跨越百年华丽变身的老建筑、大师设计的绝美空间、山野之间的自然书屋……”近日,“2022 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揭晓。我省颜值与内涵兼具、传承与发展共融的河南省省图书馆蒲公英驿站石板岩站云述山居1号甲骨文书屋、安阳市文峰区渠口街12号甲骨文书屋、鹿色县老子文化博物馆、本源社区书院、郑品书社(省委社区店)等77个空间,在来自全国 15 个省级行政区的112 个地级市及 3个自治州的 1605 个空间中脱颖而出获奖,为全国公共文化一体化发展发掘树立了样板案例,引领全省城市乡村空间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品质的提升。

河南省省图书馆蒲公英驿站石板岩站云述山居1号甲骨文书屋

本源社区书院

大信博物馆聚落

海上桥传统村落

汲古瞻园

“2022 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自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公共文化空间积极参与,405个空间参加初评。初评会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康洁同志担任评审组组长,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戴珩等5人担任评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巡视员朱建伟表示,今年河南赛区报名的空间数量和质量较之去年都有显著提升,这体现了河南省近年来在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和推广上成绩不俗。获奖空间不仅体现了老家河南深厚的文化根基,更凸显出了形式多样、创新性强、以人为本等多种特点。下一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公共文化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的契机,打造、推出一批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案例,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新型文化空间建设运营,为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做出不懈努力。

鹿邑县老子文化博物馆

裴李岗乡村会客厅

网络安全科技馆

温县小麦博物馆

“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和各省市/赛区的大力支持下已走过五个春秋。其宗旨是通过树立典范、集聚资源、赋能驱动,持续发现和推出一批“美”“好”“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案例,引领城市、乡村文化空间建设,引导和鼓励社会各方力量,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深化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服务效能,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2022 年共有来自全国 15 个省级行政区的112 个地级市及 3个自治州的 1692 个空间报名参赛,其中 1605 个参赛空间通过资格预审。最终产生“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奖”20 个、“百佳公共文化空间奖”122 个、“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奖”188 个、“优秀运营奖”15 个、“年度十佳设计师/机构奖”10 个;经由网络投票,由社会公众投票决出“网络人气奖”;经由组委会评审,推选出“优秀组织奖”和“特殊贡献奖”。

郑品书舍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