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牟非遗闹元宵 万名群众在家门口品味文化盛宴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通讯员:白俊杰 文/图 赵胜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3-02-06 18:39:21


2月5日正月十五当天,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郑州市中牟县2023年民间文艺大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系列活动,在中牟县人民文化广场精彩上演。来自全县各类文艺爱好者和100多位非遗传承人与万名干群一起喜闹元宵,大家在家门口即品味到了丰盛的文化盛宴。

汇演现场彩旗飘飘,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一派热闹的场景。非遗传承人们身着统一服装,现场各献绝技。他们除了依次展演元宵节非遗文化节目外,还静态展示、动态展演了遴选出的3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省级非遗项目《鸭李正骨》《张氏皮肤病疗法》两项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应邀到现场为群众进行义诊,传承人们耐心的解答群众咨询的相关问题、提出诊治方案建议,深受群众喜爱。

在展示区,栩栩如生的《黑陶烧制技艺》《虎头鞋制作技艺》《泥塑》《剪纸》《木版年画》等项目的作品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观看,令他们目不暇接;现场体验《糖画》《五香兔肉制作技艺》《老福兴桶子鸡制作技艺》《西瓜酒酿制技艺》《瓜豆酱制作技艺》《传统蜂蜜制作技艺》《传统糕点制作技艺》《纺花》等项目的展位前更是人头攒动。传承人们忙得是热火朝天,他们热情介绍着自己的项目和产品,群众们听得更是津津有味。传统糕点、五香兔肉等产品一售而空,许多群众品尝过后纷纷主动加了传承人微信,以弥补现场没有买到的遗憾;传统蜂蜜的1万份体验产品也很受欢迎,不一会儿便销售一空……“就是这个味道,我是大老远闻着熬瓜豆酱的味儿找到这里的,好香好香!”有人在品尝过他们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的食品后,称余味悠长,经久不消。

在非遗展演区,《黄河打硪号子》《抬花轿》《二鬼背跌》《双头牛》《纺花》《大吕二洪拳》《摩门八卦》《武狮》《麒麟舞》《双流星》《春彩灯》《木偶戏》等项目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欢快。舞狮上高(6层高,21张桌子),下高(绕四门、窜桌子、挪桌子、沿桌腿、盘大椅、带角跳、甩狮皮)等形态潇洒自如,动作高难惊险,舒展大方又如猛狮下山,表演技法多变,观众连称过瘾、美不胜收;麒麟过火神庙和观众互动的场面也别有一番风味,不少群众争着要在表演结束后上去体验一把;大吕二洪拳队伍中不少的少儿展演让人眼前一亮,大家不仅看到大吕二洪拳的动作刚柔相济,雄健豪迈,拳法灵活多变,更看到了大吕二洪拳的传承,许多几岁、十几岁的孩子都加入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队伍中。一个个项目的展演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围观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不断拿出相机、手机拍照,记录下这热闹的场景。

本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集中展示了中牟古老的民间技艺、优秀的传统艺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项目众多,内容精彩,特色鲜明。展演现场节奏欢快,场面红红火火,展示了中牟非遗保护工作的最新成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