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下基层找市场——传统戏赢来新春“开门红”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23-02-24 16:16:18

河南豫剧院一团在河北沙河高村演出豫剧《打鸾驾》。张立兵 摄

春节档电影《满江红》一曲配乐,让“豫剧摇滚”火爆出圈,传统地方戏也随之迎来了红红火火的线下演出。

2月20日上午,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在安阳滑县大寨乡大正村演出《穆桂英挂帅》,吸引万余名观众到场观看。

而几天前,河南豫剧院二团在漯河市郾城区黑龙潭镇老应村进行演出时,同样是场场爆满,周边百十公里的戏迷也纷纷赶来看戏;河南豫剧院一团赴河北沙河市桥东办事处高村5天上演了10场精彩大戏,观众人数每场都有2万人左右,还吸引了不少网红主播现场直播。

当前,豫剧热度持续升温,演出照片、视频刷屏微信朋友圈,相关话题频频登上抖音、快手等各大平台热榜,引发全网关注。网友纷纷留言:“多久没看见这场景了!”“这是烟火气、是幸福感,是熟悉又动听的乡音,亦是美好的回忆!”……

“演出期间,老应村村里村外人挤人,每天数万观众聚集这里,现场锣鼓声声、琴声悠扬、人声鼎沸,真是太热闹了。”河南豫剧院二团工作人员裴鹏举说,不仅周边村庄的村民去看戏,还吸引了周口、许昌、平顶山的戏迷,他们冒着严寒,围聚在舞台前认真看戏,此情此景让演职人员既兴奋又感动。

裴鹏举说,通常下午的演出,提前一个小时就坐满了,甚至有的戏迷中午不离席,就简单吃点干粮。

“终于又有戏看了!”“省里来的名家名团演出就是不一样,舞美大气,乐队规矩,就是好看!”台下观众交头接耳的言语中总是透露着兴奋与激动。

带队到河北演出的河南豫剧院一团党总支书记李少宾亲历现场观众如火般的热情后,感慨道:“能够酣畅淋漓地看大戏,是人民群众内心的渴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跟往年送戏下基层的文化惠民演出不同,这次河南豫剧院一团、二团、青年团奔赴各地开展的演出皆为商演,收益也不错。

“我们这次在河北高村的演出带火了村子,还赢得了不少潜在客户,演出期间不少人来到后台找剧团负责人谈合作。通过这次商演,极大激发了我们的自信心。”李少宾说,一团今年的目标就是以商业演出为中心环节,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提高演职人员的收入水平。

从送戏到商演,人们为什么愿意花钱看戏了?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李树建看来,以前政府买单的送戏下乡,每到一个地方通常是演一两场就走了,缺乏有力度的宣传,观众也不多。商演通常会演四五场以上,且大都是经典剧目的高质量演出,深受老百姓欢迎。当前各行各业都在复苏,老百姓也释放出对精神文化的更高需求,名家名团的商演不缺乏市场。

豫剧在全国有着数量庞大的观众群,是中国最大的地方戏剧种之一。从线下到线上,现在越来越多人愿意花钱“看戏”,许多专业院团的演员、草根艺人纷纷入驻抖音直播间,在传播豫剧的同时,还能获得丰厚的打赏。李树建的徒弟、豫剧演员席梦的直播间平均在线一两千人,最高时近万人。她说:“让更多年轻人通过网络爱上豫剧,这是我坚持直播的原动力。”而郑州新密市的民间剧团“河南青年豫剧院”,则把演出搬到直播间,至今已累计超77万粉丝,通过直播间打赏让剧团“活”了过来。

如今,豫剧人越来越有信心接受市场的检验。由河南豫剧院二团、西安市豫剧团联合推出的“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将于3月16日至20日与首都观众见面。“这次晋京展演,将用市场运营的方式来检验豫剧的魅力。”李树建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