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全国豫剧一家亲 “狮吼剧团”在京展示青春力量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何浩锐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03-17 15:56:16

“就像做梦一样,真没想到能来到北京这样的大舞台,跟李树建老师同台演经典大戏!”3月16日晚,豫剧《清风亭上》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剧中饰演“张元秀”的西安市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李鹏飞在演出结束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春色满梨园 大戏看北京——豫剧晋京展演周”的首场演出,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携西安市豫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同台唱经典,用“老带新、传帮带”的艺术传承精神,让古老弥新的孝道文化再次唱响京城,感动首都观众。

舞台上,除了当今中国豫剧领军人的言传身教,河南豫剧院二团演职人员和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的孩子们甘当绿叶衬红花;舞台下,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默默无闻地做着各项组织和后勤保障工作,生动诠释了全国豫剧一家亲的“铺垫”精神。

“我候场时,恩师就握着我的手给我打气,让我不要紧张。”李鹏飞说,李树建老师的话语很温暖,紧握着的手传递给了他更多的信心和力量。当然,李鹏飞也把这种力量传递给了自己的“老伴儿”—饰演贺氏的孙苗,两人相携登台,在李树建先生的注视下,为首都观众展示了“狮吼剧团”的青春力量。

西安市豫剧团的前身是著名的豫剧改革家、剧作家、教育家、活动家樊粹庭先生于1934年创办的“豫声剧院”,1937年更名为“狮吼剧团”。20世纪90年代,由于市场不景气,演员断代,西安市豫剧团发展遭遇困境。一些演员迫于生计,只能告别理想外出打工。

“我们特别感谢李树建老师,因为有了他的帮助,我们的豫剧团活了,而且活得很好!”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说,2012,豫剧团并入西安演艺集团时,全团只有演职人员40多人,创排大戏很难,只能移植复拍一些人少的戏。

首演告捷,李树建一身疲惫接受采访时仍在牵挂着豫剧,在他看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豫剧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全国现有专业豫剧院团163个,民营院团2100多个,从业人数达10万之众,豫剧戏迷遍布全国。现在我们豫剧不仅拼数量更要拼质量,不仅要看“有没有”“多不多”,更要看“好不好”“精不精”。

“戏曲传承得好不好,一是人才,二是观众。让省团的优秀人才到西安市豫剧团这样的省外豫剧院团挂职锻炼,不仅能解决他们人才缺失的现状,同时能有效提升剧团的名气,通过原创剧目角逐国家大奖,吸引新老观众,赢得当地政府的支持,从而真正救活一个团。”李树建说。

据介绍,3月18日14:30和3月20日19:30,西安市豫剧团将演出由中国梅花奖获得者徐俊霞、优秀青年演员李鹏飞、李利军、李龙辉、贾燕妮等主演的豫剧大戏《三上轿》和《黄金婵》。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