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祥符调再传佳音 戏曲电影《三上轿》首映

——戏曲电影《三上轿》首映式仪式在河南省艺术职业学院举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郑红旗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03-25 11:07:57

戏曲电影《三上轿》海报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出席首映式并致辞

豫剧皇后陈素真再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金丽丽领衔主演

戏曲电影《三上轿》的主创人员

戏曲电影《三上轿》的精彩剧照

3月24日上午,由开封市东京豫剧祥符调传承发展中心、郑州市赢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戏曲电影《三上轿》的首映式暨戏曲电影《三上关》启动仪式在河南省艺术职业学院举行。

省内外各界人士相聚一堂,共度欢乐时光。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名誉院长李树建,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河南大学中华优秀文化豫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王凌,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明明,河南省艺术职业学院团支部书记王颖宇等先后致辞。

《三上轿》是继《三拂袖》上映之后的第二部豫剧祥符调陈派艺术的戏曲电影。这部电影,由豫剧皇后陈素真再传弟子、豫剧名家关灵凤高徒、国家一级演员金丽丽领衔主演。李树建,河南京剧艺术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张帅,老艺术家李振乾,一级演员张兰珍、陈俐珉等豫剧、曲剧艺术家在剧中甘当绿叶,为电影的成功上映增光添彩。

首映式上,金丽丽、李振乾、董渊博等主演以及编剧董顺卿,导演王雪鹏、廉玉柱、田冠军,指挥配器高振阳等主创人员登台和观众见面。

豫剧电影《三上轿》由同名豫剧改编而成,豫剧皇后陈素真大师于上世纪30年代就将这部剧目唱红省内外。该故事讲述了明朝年间,官宦子弟张丙仁看中同窗李同妻子崔氏,于是以赴宴为名将李同毒死,并以轿辇迎接崔氏。崔氏上轿前诀别公婆,上而复下者凡三,最后决别而去,故得名《三上轿》。随后天降大雨,张丙仁坠马而亡,最终恶有恶报。

这部剧目中的许多唱段流传已久,并广为传唱,奠定了陈派声腔艺术的基础。《三上轿》与《三拂袖》《三上关》已经成为了豫剧祥符调陈派艺术的代表剧目。2022年11月初,豫剧电影《三拂袖》获得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为豫剧祥符调陈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开封市东京豫剧祥符调传承发展中心的掌门人,金丽丽表示传承豫剧祥符调陈派艺术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第二部《三上轿》今天首映,距离完成陈素真大师的代表作三部曲又进了一步,还需继续努力。

活动现场,豫剧陈派艺术系列的第三部代表作《三上关》同时举行了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黎宁,郑州市文广局一级调研员王道远,开封市文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丁卫卫,省京剧艺术中心主任孙银龙,河南豫剧院一团书记李少宾,郑州市剧协主席高新军等嘉宾前来祝贺。

郑州市赢冠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董事长田冠军作为制片人和导演对前来祝贺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再接再励,做好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为河南戏曲电影的发展和壮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仪式结束后,众多嘉宾和学院的师生共同观看了首次上映的《三上轿》电影。金丽丽作为陈派再传弟子,在剧中,她扮演的崔氏以青衣应工,扮相俊美,端庄大气。大段的唱腔既展现了她扎实的唱腔功底,又把主人虽柔弱凄怜,又忠贞不屈的中华女性传统的忠厚善良刻画的淋漓尽致。首映现场的阵阵掌声不仅是对金丽丽的精彩表演的鼓励和赞赏,也是对豫剧祥符调陈派艺术的致敬和尊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