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洛阳:加快建设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田宜龙 王雪娜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23-04-11 16:11:47

花开洛阳,青春登场。

4月8日,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在牡丹阁景区开幕,“牡丹幻城之夜2023”晚会线上线下同步上演,通过元宇审技术呈现,运用AR、VR、XR等形式,融入歌舞、武术、音乐、烟花等表演,展现洛阳文化性、年轻化、时尚化的现代风貌,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独具洛阳文化韵味与青春时尚气息的视听盛宴。

人间四月,牡丹花开,洛阳迎来“高光时刻”。洛邑古城“汉服经济”火热,年轻人裙裾飘飘、团扇遮面穿梭于众多“历史遗迹”间;龙门石窟全息天幕《无上龙门》火爆“出圈”,一票难求;隋唐洛阳城《唐宫乐宴》《天门有道》《万象龙吟》引领打卡热潮……创意增彩、科技赋能,厚重历史和沉浸式文旅新体验成为洛阳的“流量密码”。

 进入新时代,洛阳围绕“文旅文创成支柱”战略,抢抓文旅产业发展“新风口”,瞄准文旅消费新特点,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着力打好“黄河文化”“盛世隋唐”“伏牛山水”“国花牡丹”“工业遗产”五张牌,加快建设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坚持守正创新 丰富沉浸式文旅新业态

“身着古装,画上唐妆,梦回盛唐。”牡丹文化节期间,隋唐洛阳城景区以“花仙迎宾”“牡丹宫宴”“花朝盛典”等行进式、体验式的互动表演,再现盛唐最高迎宾礼仪和大国风貌,迎来游客连连赞叹,“好像在‘穿越’,如真似幻!”

龙门石窟景区通过全息天幕技术呈现“石窟开凿”“神都洛阳”“鱼跃龙门”“飞天牡丹”,让观众在炫酷的高科技光影秀里沉浸式体验石窟文化。

沉浸式体验,是近年来文旅行业的热词。它融合新媒体艺术、装置艺术、数字影像、特效、灯光设备技术等,通过互动感应系统,让观众沉浸在充满趣味性、梦幻化的体验中。

去年10月,《洛阳市促进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提出从推动沉浸式项目建设、加大沉浸式业态培育、强化沉浸式场景打造、建立沉浸式长效引导机制等四个方面,推动洛阳沉浸式文旅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建设过程中,洛阳充分发挥大遗址在文旅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以数字化技术为依托,以高水平内容创作为基础,强化大遗址沉浸式空间打造,初步形成现代化展示、沉浸式体验的世界级大遗址走廊。

同时,洛阳市还将持续提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重点博物馆沉浸式展示水平,确保每年实施2个以上数字化博物馆提升项目;持续推进天街遗址保护展示贯通提升工程、天津桥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等,推动唐宫市场文旅综合体、九洲池等沉浸式业态打造,形成独具魅力的隋唐文化标识。

计划到2025年底,洛阳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布局形成规模,业态不断丰富,培育全国知名企业3个、细分行业冠军2个、省级以上消费集聚区达10个以上、省级以上旅游休闲街区达10个以上、新业态示范项目达到20个,基本建成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聚焦风口产业 打造中国“剧本娱乐之都”

身着古装赴“武皇夜宴”、观赏唐朝乐舞表演、与NPC(真人扮演的服务型角色)互动寻宝解谜……这不是古装剧拍摄现场,而是洛邑古城景区梦唐阁沉浸式体验馆依托洛阳历史文化资源和景区特点,推出的特色“剧本杀”项目。

随着线下消费场景逐步恢复生机,以剧本杀为代表的沉浸式娱乐行业蓄势待发。3月28日,第二届中国·洛阳剧本行业交流会开幕,来自陕西、四川等26个省市的700余名剧本娱乐行业代表到会,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看文化底蕴,洛阳璀璨夺目的文化遗产,为沉浸式文旅产业提供丰富的内容创作源泉;看旅游资源,洛阳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63家,为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提供多样化的载体;看发展潜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加快为洛阳提供良好机遇。

借助“剧本娱乐”新风口,洛阳广发“英雄帖”,邀全国剧本娱乐行业玩家“拎包”创业,打造中国“剧本娱乐之都”。

去年,洛阳市出台《加快发展剧本娱乐产业实施方案》。该方案围绕实施主体壮大、产业链培育、人才引育、规范引导等四项重点任务,推出房租补贴减免、企业产值达标补助、园区规模达标奖补、园区企业上市奖补、优秀剧本孵化、产业人才孵化等优惠政策。

作为全国首个针对剧本娱乐产业的专项政策,该方案提出,建立剧本娱乐产业总部经济园区,到2025年,争取实现入驻行业头部企业100家以上,年产值达20亿元。截至目前,通过洛阳剧本行业交流会及招商对接活动,新增意向入驻企业12家。

如今,“剧本杀”这一在年轻人中颇为流行的沉浸式娱乐业态,已与洛阳的景区、博物馆等场所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沉浸式文旅体验。

深化文旅融合 着力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

打造全国首个剧本娱乐产业园区、持续推进汉魏洛阳城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发更多互动性考古文旅产品……在文化和旅游的水乳交融中,在特色项目建设的加快落地中,洛阳沉浸式文旅产品更加丰富,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今年,洛阳明确目标: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发展文旅“风口”产业,推动引客入洛工程走深走实,多策并举提振文旅消费,加快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旅游收入900亿元以上。

聚焦风口丰富文旅业态。做强剧本娱乐产业,做优研学旅行产业,提升休闲康养产业,丰富户外运动业态,发展电竞数娱产业,支持洛阳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等加快数字化建设,提升展览展示水平和沉浸式体验。

项目为王打造高端产品。实施重点文旅项目110个,力争完成投资194亿元。推动新唐街、大河荟、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隋唐大运河文化公园(东区)、九洲池二期、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二期、隋唐西市等重点项目建成运营。

扩量增效提振文旅消费。引进梦幻光影演艺、剧本轻娱等新业态,推出一批沉浸式文旅商综合体。繁荣文旅“夜经济”,加快西工小街“营市街”项目投用;依托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举办汉服文化节、咖啡体验生活节等新文旅消费活动,打造引领全国文旅新消费的风向标和“打卡地”。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表示,洛阳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思路,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积极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全面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探索千年古都的年轻化表达,持续扩大“两节一会一论坛”影响力,唱响文旅“四季歌”,倾力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