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王怀让:站在太阳和大地之间的诗人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张体义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23-04-14 09:26:01

4月7日,济源市图书馆六楼,王怀让文学艺术馆又迎来了一批参观者。

近百名儿童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热情引导下参观,而后齐声朗诵王怀让创作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时光回溯,2009年4月7日,著名诗人王怀让在郑州逝世,文学豫军失去了一面诗歌的旗帜。

“一个诗人——我把汗珠储存在墨盒里边;红、黄、蓝三原色,化作我彩色的诗篇……”早在1958年,还未进入大学的门槛,王怀让就步入诗歌的殿堂。他激情澎湃,经常创作至深夜,著名诗人贺敬之曾用“推窗催晓日,共此不眠夜”诗句相赠。王怀让一生发表诗作7000余首,尤以代表作“三人”“三作”“新三吏”“新三别”等诗篇享誉海内外。结集出版有诗集、杂文集、散文集、报告文学集等数十种,一些作品被收入小学、中学、大学的教材。

“党是太阳,人民是大地,我是一个——站在太阳和大地之间的诗人!”王怀让的诗作因鲜明的人民性和时代感而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许多篇章成为节日活动、课堂的朗诵保留节目。1997年,中国作家协会在北京举办王怀让诗作研讨会,评价王怀让为“人民诗人”。

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他朗诵过许多诗人的诗文,但朗诵次数最多的还是王怀让的诗,每次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总感到两个人又一起登台了。

在年轻诗人眼里,王怀让既是“诗歌的孩子”,更是奖掖后进的和蔼长者。他长期担任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在不断写出深受人民喜爱的作品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河南诗歌文学,特别是倾心倾力于河南青年诗歌事业的发展和建设。

“中国,折叠在报纸里,扑棱棱飞出小窗,急匆匆展开报纸,太阳,从报纸上冉冉升起。”王怀让长期在河南日报社工作,历任编辑、文艺处处长、编委,并担任河南省报纸副刊协会会长。他是诗人,也是报人,在文学与新闻纵横交错的方格上不断地跋涉。他的诗作总是散发着报纸的油墨香,第一时间映入《河南日报》读者的眼帘。河南日报投入力量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典型报道之一是红旗渠,在河南日报几代红旗渠报道者队伍中,活跃着王怀让的身影。他们蹲点林州,深入采访,撰写的《太行浩气民族魂》《中国有条红旗渠》等长篇报告文学浓墨重彩地宣传了红旗渠精神。

“有的人活着,就没有声响;有的人死了,却仍在歌唱……”这是王怀让悼念豫剧大师常香玉的诗句。在河南日报工作的几十年里,王怀让用他的诗歌颂河南境内的自然风光和出自河南的社会知名人士,提升河南文艺的知名度,不遗余力地为宣传河南、树立河南人的新形象而努力。

2009年4月9日,王怀让的骨灰撒入诗人生前踏访过无数次、歌咏过无数次的黄河,魂归大海。根据遗嘱,他的图书资料捐赠给家乡济源。

济源市图书馆馆长胡国平介绍,王怀让文学艺术馆2010年在济源市图书馆开馆,馆内收藏有王怀让出版的诗集、生前的藏书和大量的生平照片。王怀让文学艺术馆全面展现了他的艺术风范和艺术成就,这是诗人留给家乡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

“丹江携诗去,告与大海知。”淅川县荆紫关镇,豫、鄂、陕三省界碑旁墙壁上有王怀让的题诗,这里已经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作为河南文学的一片风景,王怀让的名字和他写下的万千诗行如同春风吹拂的原野,分外芬芳。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