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曲剧《鲁镇》5月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04-20 09:26:56


4月17日,大型现代曲剧《鲁镇》媒体见面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该剧将于5月5日至6日晚19:30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大型现代曲剧《鲁镇》媒体见面会现场

曲剧《鲁镇》由鲁迅《狂人日记》《祝福》《阿Q正传》《孔乙己》等多部作品改编而成,于2021年12月30在河南人民会堂举行公演,好评如潮,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编剧奖,并参加第十届黄河戏剧节展演,目前网上点击量已突破一亿人次。该剧视角独特,构思巧妙,将鲁迅笔下众多的典型人物和虚构人物集中在鲁镇上,借助一个饱受封建“政权、族权、神权、夫权”摧残的普通妇女,刻画出一幅病态社会里的众生相,强化了祥林嫂不幸命运的社会根源。

《鲁镇》是为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而作,它巧妙地把鲁迅众多作品中的场景浓缩在一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艺术空间,让不同的人物进行时空对话,从而把鲁迅众多的作品天衣无缝地嫁接到一起,这是对鲁迅作品思想内涵的揉合和升华,实现了鲁迅原著改编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也是一部集齐名家、名团、名企的强强联合之作。曲剧《鲁镇》由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担任编剧,新世纪杰出导演张曼君执导,著名作曲家梁献君、方可杰、李宏权分别担任唱腔设计、作曲和配器指挥,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曲剧本科班的优秀青年演员李晶花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杨帅学、张转社、李亚军、刘艳丽以及优秀青年演员常向克等联袂演出。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河南五建建设集团联合排演。

曲剧作为河南第二大剧种,以优雅婉转、轻快柔美而著称,流传到全国十几个省份,有着庞大的观众群体。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是河南唯一的省级曲剧院团,60多年前就曾排演过曲剧《祥林嫂》,20年前又演出了《阿Q梦》《阿Q与孔乙己》,对排演鲁迅作品有着丰富的经验;而河南五建集团公司作为一家大型企业,重视弘扬传统文化,大力建设企业文化,以投资排演《鲁镇》作为对社会各界的回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鲁镇》是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为培养青年演员、推进人才梯队建设,倾全团之力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开拓了曲剧的艺术生态,创造了曲剧艺术发展的新高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