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4月29日开馆 现场背诵曹操诗歌者可免票

来源:人民网 来源作者:文:王佩 图:曲海庆 编辑人:张潇杨 发布时间:2023-04-21 09:42:04

4月19日,安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将于4月2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开放时间拟定为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随季节变化将进行适当调整。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

曹操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2009年12月,中国国家文物局认定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即为曹操高陵(又称曹操墓)。10余年来,曹操高陵的保护和利用、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何时开馆备受关注。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

即将对公众开放的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都有哪些看点?票价如何?一起来先睹为快吧!

看点一:看建筑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宣传教育等为一体的遗址类专题博物馆。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建于遗址之上的钢结构保护棚横向跨度120米,纵向跨度140米,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巨型桁架钢结构平移技术,做到了与文物本体的“零”接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20年该项目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

看点二:看遗址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展示情况: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园区由遗址展示区、博物馆展示区及陪葬墓展示区组成。

其中,遗址展示区建筑面积18488平方米,由神道遗址、陵前建筑遗址、围壕遗址、垣墙遗址、南侧建筑遗址、曹操墓及7号陪葬墓组成。博物馆展示区建筑面积12724平方米,1比1复原的模拟墓室和大量文物在此进行集中展示。陪葬墓展示区则以地面植被标注的形式展示了4座陪葬墓。

曹操高陵是我国得到确认的东汉晚期帝王级的陵墓,对于汉魏时期中国陵寝制度演变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内文物

看点三:看文物

据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08年曹操高陵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2009年曹操高陵得到考古确认,2010年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列入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录,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的正式开馆,正是十多年来发掘调查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其中,馆藏的500余件(套)文物,将为世人还原一个历史上真实的曹操。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

关于门票

对于公众关心的门票问题,发布会上,安阳市殷都区区长王磊并未透露具体价格,称将以市价格主管部门核定价格为准。此外,对部分群体实行优惠票价,其中13~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学生半价;国家级劳模、英雄,现役军人、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身高1.4米或12周岁以下儿童,6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持相关证件免费入馆。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完整准确背诵曹操诗歌者,可免费入馆。

预约方法

根据园区内展示线路面积,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日游客容量控制在8000人次/天。为保证参观体验,建议观众提前预约。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APP将开放预约通道。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