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河南创研基地”揭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05-04 17:22:12

5月1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河南创研基地”揭牌仪式在开封黄河风生态旅游区举行。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宣部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法定代表人、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迎庆,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兼作家协会主席樊城,开封市龙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洪全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河南创研基地”揭牌。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副主席,电影导演、编剧王俊翔,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副秘书长兼影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姜凤,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知名制片人、影视演员姚天旗,北京天选之人影视制作公司首席专家、制片人靳华邦,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河南创研基地副主任、开封日报报业集团文化旅游部原主任田宏杰,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法治文艺专业委员会创研室副主任、河南工人日报副刊部主任奚同发等参加了会议。

仪式由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主席、公安部铁路公安文联副主席、公安部铁路公安作家协会副主席王仲刚主持。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易孟林常务副会长发来的贺信,王仲刚进行宣读。易孟林代表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对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河南创研基地”的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贺信指出,文化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影视产业在整个中国文化产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中国影视产业是文化产业中最具投资潜力的朝气蓬勃的产业之一,是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头号种子选手,成为了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2022年国家印发了《“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明确要求推进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创作,规范发展电视剧产业基地(园区),精心培育电视剧产业链,用电视剧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毫无疑问,新时代的中国影视产业大有可为。易孟林期待“河南创研基地”挂牌后,在影视工作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联合拍摄制作电影、电视剧、网大、网剧等,用影视故事、镜头、台词、主题歌曲等引领时代的风气,力争在影视产业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王仲刚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暨影视工作委员会的简要情况。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全国性国家一级专业文艺社团。1992年8月3日,经文化部批准,民政部核准登记正式成立。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部长贺敬之为学会首任名誉会长。主要是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建设,研究、评析文艺思潮,活跃文艺理论与批评,评价推动文艺创作,开展对外文艺交流,促进中外文艺理论研究著作的出版、翻译。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于2012年批准成立的专门负责影视文艺创作、研究和传播的工作机构。同时开展对影视文艺工作者的培训工作,挖掘和培养中国社会主义影视文艺后备力量,促进中国社会主义影视文艺的持续发展和繁荣。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名誉主席安然、王迎庆,开封影视界代表邵川分别讲话,他们希望河南影视创研基地突出黄河文化特点,紧紧抓住开封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的文化历史特点,精心谋划布局,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书写黄河儿女的精彩篇章,走出一条独特的影视创作道路。他们一致表示,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和中宣部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将全方位支持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工作和“河南创研基地”建设。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兼河南创研基地主任,开封黄河风生态旅游区有限责任公司、开封市黄河浮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圣坤表示,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和河南影视基地的主任,他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和龙亭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爱、支持、帮助下,在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暨影视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带领全体员工不懈努力,力争打造出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河南影视创研基地”。

王仲刚在总结讲话钟指出,开封黄河风生态旅游区是一处有着特殊历史地位和悠久文化历史的地方。开封同时还是闻名世界的古都。我们选择在这里创建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影视创研基地,有着特殊的意义。希望河南创研基地不负众望,打造出一处无愧于优秀黄河儿女称号的具有独特黄河文化特点的影视创研基地。

仪式现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方素珍、著名曲剧青年表演艺术家刘艳丽还到会倾情演唱了豫剧《抬花轿》、《红色娘子军》、《穆桂英挂帅》等名段,为仪式助阵,精彩的唱腔和生动的表演赢得全场阵阵喝彩。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