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曲剧《鲁镇》亮相国家大剧院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05-08 16:59:39

曲剧《鲁镇》演出的精彩瞬间

5月5日至6日,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原创曲剧《鲁镇》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是为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而作,它巧妙地把鲁迅众多作品中的场景浓缩在一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艺术空间,让不同的人物进行时空对话,从而把鲁迅众多的作品天衣无缝地嫁接到一起,是对鲁迅作品思想内涵的揉合和升华,实现了鲁迅原著改编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鲁镇》由著名剧作家陈涌泉编剧,新世纪杰出导演张曼君执导,著名作曲家方可杰、梁献军、李宏权分别担任作曲、唱腔设计、配器指挥,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曲剧本科班的优秀青年演员李晶花、梅花奖获得者杨帅学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张转社、李亚军、刘艳丽以及优秀青年演员常向克等联袂演出。该剧由鲁迅《狂人日记》《祝福》《阿Q正传》《孔乙己》等多部作品改编而成,视角独特,构思巧妙,将鲁迅笔下众多的典型人物和虚构人物集中在鲁镇上,借助一个饱受封建“政权、族权、神权、夫权”摧残的普通妇女,刻画出一幅病态社会里的众生相,强化了祥林嫂不幸命运的社会根源。

全剧多线交织,虚实结合,狂人的执著、鲁定平的反叛、鲁四爷的虚伪、祥林嫂的无助、宗族势力的邪恶等环环相扣,营造出一种麻木、残忍、沉闷的社会氛围,深刻揭示了“病态环境里,人人都是受害者”的主题。特别是借狂人之口论人鬼之别,极具反思意识和批判精神,既是对人鬼颠倒社会的唾弃与否定,又是对理想时代的呼唤与憧憬,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崇高的文化品格。

据悉,《鲁镇》是为培养青年演员、推进人才梯队建设,倾全团之力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剧中的祥林嫂由中心优秀青年演员李晶花饰演,为河南曲剧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她曾荣获第九届、第十届河南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河南省戏曲红梅大奖赛金奖,第五届中国黄河流域戏曲大赛金奖。 

《鲁镇》于2021年12月在郑州艺术宫进行首演,反响强烈,好评如潮,曾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编剧奖,并参加第十届黄河戏剧节闭幕式展演,目前该剧网上点击量已突破一亿人次。《鲁镇》上演以来,受到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戏迷的关注, 称其开拓了曲剧的艺术生态,创造了曲剧艺术发展的新高度。 

相关链接:

曲剧形成于十九世纪末,是河南第二大剧种,以优雅婉转、轻快柔美而著称,流布在全国十几个省份,有着庞大的观众群体,2006年被文化部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始建于1960年,前身为河南省曲剧团,2012年划转为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是河南唯一的省级曲剧艺术院团和保护单位。六十余年来,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坚持现代剧、传统剧、新编历史剧“三并举”,推出了《陈三两》《风雪配》《寇准背靴》《掩护》《五福临门》《李豁子离婚》《阿Q与孔乙己》《飘扬的红丝带》《情系母亲河》《信仰》等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剧目,涌现出一大批闻名全国的艺术家。

进入新时期以来,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坚持“用剧目树形象,以市场求发展”的指导思想,执著追求艺术理想,努力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契合,在创作手法、表演形式、声腔特点、音乐伴奏等方面形成了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独特风格,建立了一支编、导、演、音、美等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创作队伍,诞生了众多的曲剧艺术流派,曾受到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成为中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60多年前就曾排演过曲剧《祥林嫂》,20年前又演出了《阿Q梦》《阿Q与孔乙己》,对排演鲁迅作品有着丰富的经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