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守正创新·赓续传承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芬代表作品精彩再现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23-05-26 17:06:53

豫剧《麻风女》演出的精彩瞬间

豫剧《风雨情缘》演出的精彩瞬间

5月24日、25日,由河南豫剧院二团优秀青年演员宋吉梅、吴亚南分别主演的豫剧经典《麻风女》和《风雨情缘》在河南省儿童影剧院精彩上演。

该剧作为“花开五月”戏曲展演周暨中原文化大舞台演出活动的重要内容,凭借曲折动人的剧情、感人肺腑的表演、一流的唱念做打以及美轮美奂的舞美效果,受到观众欢迎。

宋吉梅和吴亚南作为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芬的亲传弟子,此次演出的这两部戏也正是恩师的代表作品。王清芬和修正宇两位老艺术家为传承戏曲艺术、培育青年戏曲人才,共同担任《麻风女》和《风雨情缘》的导演,其中,王清芬老师还担任唱腔设计。两位年过八旬的老艺术家半个多月内与年轻演员一起在二团排练场挥汗排练,亲力亲为地指导着青年演员的每一句唱腔、每一个动作,并进行了一些大胆的创新,确保老戏新演、经典再现。

“守正创新·赓续传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芬经典作品研讨会”现场

5月25日 晚上22:00,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在河南豫剧院二团联合举办了“守正创新·赓续传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芬经典作品研讨会”。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蒋愈红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蒋愈红主持,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王清芬吸收豫剧各流派之特长,融各艺术门类之精华,扬长避短,不断提高创新,形成自己尊重程式又大胆创新的独特表演风格,令人耳目一新。与会专家还特别点赞其经典代表作“情”“女”“花”对应塑造了“黄桂英”“邱丽玉”“周凤莲”一个个丰满的人物形象。研讨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对于王清芬虽年过八旬,但仍孜孜以求培育年轻人的可贵精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专家称赞,尤其是此次在《麻风女》中饰演邱丽玉的宋吉梅更被专家称为“舞台上活脱脱一个‘小王清芬’”。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

“王清芬老师是一个了不起的艺术家,是一个本事比名气大的大艺术家。”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谈起王清芬充满着敬意地说,王清芬老师对我们戏曲事业真正做到了一句誓言,终生做答。她一生什么都不会,就会唱戏,去研究戏、教戏、改戏。他在培养徒弟、赓续传承、传帮带方面作出了最好的榜样。她给学生教戏不收学费,并且还管饭。无论是王老师的表演,还是演唱,她都在认真用心、用情、用功的去研究、琢磨和创新。她全国有很多徒弟,还有其他剧种的徒弟,为戏曲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我们河南戏曲界学习的榜样。

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青

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青代表豫剧院对王清芬作为河南豫剧院著名艺术家的杰出代表,在戏曲艺术薪火相传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表达了致敬之情,对豫剧院二团发挥老艺术家余热注重培养年轻人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著名戏剧评论家谭静波

著名戏剧评论家谭静波认为王清芬老师是一个敢为天下先、艺不惊人死不休的艺术大家,她能够敢于博采众长,锐意创新,不拘一格。从她16岁开始演《火焰驹》这出戏轰动天津。80年代把两出大戏《抬花轿》《大祭桩》带到北京轰动整个剧坛,还把这两出戏都拍成电影。她的《抬花轿》梳妆不知道改了多少版,全国剧种都来学。她是一个豫剧旦行中独树一帜带有鲜明个人风格的表演艺术家。她把花旦和闺门旦中“美 媚 娇 俏”的味道演的非常足。她把我们整个豫剧的表演提升了,她是一个让豫剧走向新时代的艺术家,能够提升豫剧的美学品格奏响新时代。

著名导演罗云

“我在《梨园春》做导演时候到王清芬家里去看她踩跷,她摔倒把胳膊摔折了,为了演出,负着伤包裹着又重新去演出,这一点不得了,她跟戏结缘,好像艺术生命是她终身的归宿,这是我们应该来学习的,包括年轻演员都应该学习。”著名导演罗云激动地说,感谢清芬,80岁的人,能这样薪火相传守护我们的戏曲艺术。王清芬是一个特立独行、光彩夺目,具有丰富创造性的一个艺术家。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我对王清芬老师仰慕已久,八十年代我们第一个在北京唱响的就是王清芬老师。感谢王老师,让我们二团青年演员这一次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吴亚南、宋吉梅、王献光这三位演员我看的非常兴奋,二团的这一帮青年团演员水平高,二团也不次,而且步子跟他们有一拼,非常高兴看到你们的茁壮成长,唱念做舞这个基本功非常好,向你们表示祝贺。

原大河报总编辑庞新智

原大河报总编辑庞新智坦言:作为一个铁杆戏迷,大家都知道,我一辈子最喜欢的不是办报,是戏。看王清芬的戏是一种不同的感觉,她的戏有戏,她遵守程式规范,身上有功夫,而且活学活用程式,祝贺王清芬大姐和二团的这帮年轻人,你们都很亮丽。

著名青年戏剧评论家贺宝林

著名青年戏剧评论家贺宝林:我要先向王清芬老师致敬,以80岁的高龄不辞辛苦地培养青年演员,致力于戏剧的传承传播,这种精神和追求是我们年轻人,你的弟子,包括我在内的共同榜样,你是一个口碑比奖杯大的艺术家。再一个是看到你培养的这些弟子在舞台上精彩的亮相,以前我光知道崇拜二团的老艺术家,从今天开始我也开始崇拜二团的新艺术家和年轻的艺术家,二团从这两场演出可以看出打造了一个传承有序的人才队伍非常值得研究和庆贺。

著名作曲家方可杰

著名作曲家方可杰:我看了节目单搞了几十年的戏曲,我第一次看到总导演王清芬老师、唱腔设计王清芬老师,王老师给我们做了表率,戏曲艺术是一个创造的艺术,尤其是唱腔。王老师的唱腔自己设计的,自己导演,用唱腔设计和导演手法来传承戏曲,实实在在的在传承。为此,以王老师为契机,希望我们青年演员包括我也要向王老师学习,学习他们唱腔方面的感受和想法,这样我们的戏曲才能把真正的唱腔融入到演员身上,把演员的特色体现出来。      

  

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中华豫剧促进会名誉副会长张程峰

河南省人大原副主任、中华豫剧促进会名誉副会长张程峰认为,王清芬唱念做舞全能,不光有实践成果,而且还有理论成果。她不光自己演戏,而且编、导、演三者都行。张程峰还对本次研讨会的几家主办单位,认为这才是戏曲人名副其实的“娘家人”,这种实际活动,不仅是对王清芬一个人,更多是对河南艺术界近百名老艺术家的肯定和鼓励。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芬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清芬受宠若惊地表达着感恩之情,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赞美,大家提的意见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我没有当过导演,都是观众给我提意见。我很感谢大家能够看我们这两部戏,也很感谢大家对我们青年演员这么支持, 这次演出青年演员一提升很大,我都觉得很满意。将来这些青年演员必须练功,唱做念舞,不能说一出来就是唱,你就是要把我们的四功五法表现的淋漓尽致,你才能真正征服观众,才不辜负你一辈子为之付出的戏曲。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丁建英

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丁建英:今天给王老师开守正创新、赓续传承的研讨会,特别是王清芬老师经典作品的研讨会,今天受益的是我们豫剧二团,是我们在座所有的年轻人,非常感谢。这次搞这个活动,一是培养我们城市观众,二是旨在培养年轻人,三是锻炼队伍。今天能够听到我们专家老师给我们把脉问诊,感觉很感动,这次的提升我感觉不是几个主要演员,是我们全团的每个演员。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我们作为院团长今后更有责任给我们所有积极向上的年轻人,让大家各个有戏演,各个来争先,用功学习、潜心创作,做好我们出彩的河南戏曲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