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泥泥狗类型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3-28 08:00:00

  
泥泥狗按其造型大小和设色的不同,可分为4种类型:
  小泥鳖:用一长约2厘米的泥锭,于1/3处捏钝角,长段压扁作身,短段捏细作头颈,  顶端修尖嘴,捅孔可吹,其声嘹亮。着黑底,彩点即成。以小巧为特征,高度简约,别具一格。
中小板:比小泥鳖稍大,造型多样,主要有飞燕、奔兔、蝉、蛙、马、香龟,再稍大一点的有草帽老虎、八大高、十大象等。其特征造型古朴,皆取材于动物,彩绘趋于纹样化。
娃娃头:又称梨喽、喔留,状似葫芦,细端捅发音孔粗端有调音孔3至5个,和我国古代乐器陶埙极其相似。
大花货:是泥泥狗中品种最多的一个类型,由头至项捅吹孔,音色浑厚,黑底彩线,
  中加色块,群众俗称大花货。其造型有兜肚猴、光板猴、抱桃猴、搬脚猴、骑虎猴、猫拉猴、猴头燕、斑鸠、鸡、狗、鹅、双头狗、双头马、两头人、人头兽等100多种。大花货塑型高低不等,一般为7厘米至30厘米左右,较大型组合有猴山、猴树等。

公共文化